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CRS)在1月23日提出1份報告,對於台灣在東亞海上主權糾紛所扮演的角色有所質疑。

這份報告《東亞海上主權糾紛:國會所要面對的議題》指出,從2005年和2006年之交起,南海就起了紛爭,而近來各國在東海的角力也越來越激烈。這些主權紛爭已經對美國決策者造成挑戰,也帶給美國第113屆國會一些必須面對的議題。

這份報告提到,美國與日本之間有安保條約適用在釣魚台群島,因此釣魚台的事端可能使美國捲入中日2國的軍事衝突。至於美國與菲律賓之間的雙邊國防條約,是否適用在南海則比較不明確。美國一方面避免被拖下水,一方面也在想辦法支持菲律賓,防止中國用武力對付菲國。

報告指出,從2008年起美國的台海政策所關切的議題之一,就是到底台灣是否會因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越趨密切的交往,而產生與中國在東海等地區合作的意願。某些分析家指出,台灣到底有沒有在2012年9月,中日2國因釣魚台而關係大為緊張之際,與中國合作來聲張釣魚台主權,是美國決策者注意的議題。

台灣儘管沒有和中國有明顯的合作關係,雙方在東海同步行動已經增加對日的壓力。中國和台灣都派出政府的巡邏艇,也動用了軍事資產,可能導致意外的碰撞並使對日的緊張關係更加惡化。在2012年9月25日,台灣派出12艘海巡署的船艦護航60艘漁船,與日方執法船艦互噴水柱。在這起事件中,台灣船艦配備的一些系統,來自美國軍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