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44任總統歐巴馬於美國時間1月20日、台灣時間今(21)日凌晨0時55分,在白宮宣誓就職第二任期,正式成為美國第57屆總統。

根據ABC新聞網現場轉播,由第一夫人蜜雪兒手捧家傳聖經、兩個心愛女兒的陪伴下,歐巴馬在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監誓帶領下,手按《聖經》宣誓。第2任任期就從20日正午12時開始。

根據法新社報導,歐巴馬的11歲小女兒莎夏(Sasha)看著爸爸在白宮「藍廳」(Blue Room)宣誓儀式後說,「做得好,老爸。」(Good job, Dad.)歐巴馬給了莎夏大大的擁抱說,「我做到了。」(I did it.)而後調皮的莎夏不忘評斷老爸的表現。

電視台麥克風收音時聽見莎夏告訴歐巴馬,「你沒搞砸。」(You didn’t mess up.)她指的似乎是歐巴馬4年前第一次宣誓時的表現。當時歐巴馬將誓詞文字前後次序唸錯,慎重起見,還重新宣誓一次。

第一夫人蜜雪兒恭喜歐巴馬展開全新任期,歐巴馬也對妻子說,「謝謝妳,親愛的。」(Thank you, Sweetie) 14歲的大女兒瑪麗亞(Malia)也對爸爸說,「我好開心,耶!」(I’m so happy, yay!)

美國憲法規定,總統當選人應於翌年1月20日宣誓就職。今年剛好碰到週日休假,所以歐巴馬先按憲法規定在白宮宣示,公開就職典禮順延一天於國會山莊外舉行。

(影片說明:歐巴馬就職宣誓實況轉播。影片來源:A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