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時間18日遭逢今年入冬以來最大一場風雪,倫敦市街轉眼變成冰凍世界。儘管氣溫只有零度,將近三十位台灣留學生不畏酷寒,躺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被白雪覆蓋的廣場上,以頭罩黑衫、象徵死亡的快閃行動,表達媒體壟斷後台灣新聞語言論自由瀕死的樣貌,成功引起 BBC 中文網的廣播專訪與活動報導。

這場「噤聲,躺下,新聞自由死亡」行動,由反媒體壟斷英倫陣線 (UK for Taiwan Media Freedom) 主辦。陣線成員皆為英國的台灣留學生,因憂慮旺中集團等企業對壹傳媒的併購案將對台灣新聞自由與民主言論造成危害,決定起身行動。第一波快閃行動透過網路串連,吸引超過百位英國留學生響應。儘管氣候不佳,造成英國多處交通中斷,活動仍吸引將近三十位台灣學生參與。

就讀倫敦大學的活動總召廖乙臻表示,雖然留學生無法參與台灣運動現場,還有課業與異國生活的雙重壓力,但仍可透過自身特殊的位置行動,將台灣的聲音傳遞到國際舞台。由於傳統抗議效果薄弱,她和陣線成員與台灣反媒體運動前輩討論後,決定採取快閃行為藝術,向台灣及國外媒體宣示留學生反媒體壟斷的決心,並為接下來一波英國校園論壇活動拉開序幕。

廖乙臻強調,儘管行動以反媒體壟斷為名,他們關切的是不適格媒體購買者對新聞環境與公民社會的威脅,並非針對旺中、台塑和中信金等特定對象。在籌劃活動的過程中,她發現年輕一代沒有過去黨政高壓統治的歷史包袱,公民意識逐漸抬頭,許多海外學生都非常關心台灣社會議題。若此刻媒體被少數企業壟斷,不僅公共議題的能見度和深度將被嚴重限縮,更將對新一代的批判思考培養造成破壞,問題相當急迫。

她認為,政府雖然不應介入媒體運作,但應以人民利益為最大考量,確保媒體交易公平公正,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不管未來公平會審查結果如何,她表示反媒體壟斷英倫陣線將繼續與台灣、美國等地的運動團體串連,集結更多的公民力量向政府及國際媒體發聲。

擔任活動公關的吳奕辰也表示,雖然有人認為現今網路媒體發達,主流媒體影響力降低,但事實上網路流傳的仍多是主流媒體的新聞報導。當某個媒體不僅佔有近半數的報紙市佔率,還垂直掌控上下游電子媒體,勢必對網路資訊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不管網路媒體如何發展,都必須正視傳統媒體遭壟斷的危機。

活動學生來自不同的英國大學。就讀倫敦大學博士班的鍾同學認為,人在國外必須透過媒體來了解台灣時事,更能體會到媒體壟斷的嚴重性,也更應該起身行動。特地從牛津搭一個半小時火車來參加活動的李同學說,雖然之前從未參與社會運動,但看到台灣新聞環境不斷惡化,決定要站出來發聲。來自亞非學院的王同學則表示,不管中資還是外資,媒體是目前台灣社會制衡所有政經力量最大的武器,絕對不能失衡;不管關不關心政治或媒體,每個人的生活最終都會受到影響。就讀倫敦帝國大學的林同學也提醒,媒體壟斷雖然不像選舉或社會暴力事件一樣聳動,但其長遠影響卻會大過選舉,輕忽不得。

除了台灣學生,現場亦有外國學生參與。來自德國的學生高飛表示,媒體自由是民主進步國家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基於這樣的信念,他挺身支持台灣學生反媒體壟斷行動,參加快閃行動。

除了快閃行動,反媒體壟斷英倫陣線正籌辦英國校園論壇,包括 1 月 30 日將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舉行「Press, Control, Alter, Delete」論壇,邀集英國媒體與台灣研究學者、英國媒體工作者討論台灣媒體現況。除此之外,之後還將擴及中國南方周末事件與英國新聞自主風波等事件議題,在倫敦政經學院與牛津大學舉辦系列論壇。由於目前活動經費與人力都由學生自行支應,相當吃緊,為了擴展活動效應,未來將會開設募款帳戶,歡迎各界樂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