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日出版最新一期的「南方周末」刊登「特別更正」,就先前遭廣東當局換稿的新年獻詞3個出錯處提出說明,但這則落款為「南方周末編輯部」的說明,並沒有指出是誰犯了這樣的錯誤、也沒有說是誰應當承擔責任,而引起網民質疑。

「特別更正」指出,2000年的大禹治水、眾志成城以及南方周末第1057期,是3個事實性的錯誤及錯別字。最後還表示:報紙的錯誤永遠是「白紙黑字」式的,報紙編輯出版全鏈條的每一環,其規範流程永遠需要尊重與遵守,「我們前所未有地認識到這一點」。但由於這則簡短聲明沒有指誰犯了這樣的錯誤、也沒有說誰應當承擔責任。

北京微博用戶「楊俊峰」指出,這個能刊出,讓人欣慰。不過,「我們」指的是誰?遼寧網友pibozanlang則說,又往編輯身上潑髒水,那是人家寫的嗎?廣州網友指出,這是「欲言又止,無法言語的無奈啊!」四川的網友則說:「欲加,無辭。」

至於南周新年特刊新年獻詞作者戴志勇也在個人微博上貼出這篇「特別更正」內容的照片,也有少數媒體的官方微博予以轉發。

南周新年獻詞呼籲中共當局回歸憲政,卻遭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換稿,結果引起南周的編輯和記者抗議,並引發中國各地民眾、藝人、名人、網友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