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日前以評鑑偏頗為由,要求黨籍立委不配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之立委評鑑,公督盟今(21)日上午前往立法院前抗議,強調評鑑指標可受公評,評鑑也無立場問題,不解國民黨團為何抵制?公督盟理事長張宏林表示,林鴻池曾獲評鑑為優秀立委,甚至選舉時還拿此點在臉書刊登廣告,根本沒有理由抵制公督盟的評鑑。林鴻池則強調,公督盟曾發起罷免支持美牛的立委,立場親綠令人質疑。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上午前往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黨籍立委不配合評鑑是逃避監督,違反民主政治的資訊透明原則。張宏林指出,公督盟所評鑑的第7屆優秀立委中,前10名就有6位就是國民黨立委,因此國民黨最沒資格批評評鑑的公平性。

張宏林也回應林鴻池說法,他說如果公督盟反美牛就是對國民黨不友善,因此不能評鑑國民黨立委,那根本就是在逃避監督。張宏林說:「哪有認同你才有資格監督的道理?」他說早在公督盟成立之初,就有遭評鑑不佳的立委向公督盟提告,最後法院認定公督盟的評鑑具有公信力因此判決無罪,可見公督盟的評鑑經得起檢驗。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指出,立委評鑑主要以屬於公開資訊的提案、發言、出席等紀錄為主,會在資料蒐集完成之後分別送交各立委辦公室做確認,並讓立委提出具加分效果的問政資料,因此國民黨團的抵制並不會影響評鑑的進行,而對國民黨立委來說,抵制只會造成扣分而不會加分。

施信民也說,公督盟評鑑的指標可受公評,評鑑過程也公開透明,每個會期也會邀請專家學者,共同檢討評鑑指標與評鑑辦法,因此公信力絕對沒有問題。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則說,國民黨團的抵制恐怕會造成優秀的國民黨立委遭到評鑑差的立委拖累,導致他們的問政成績無法呈現,這對國民黨反而是損失。

林鴻池則批評,公督盟長期打著監督國會的旗幟,但立場卻親綠,甚至曾發動罷免支持美牛的立委,立場明顯不公,心中只有藍綠,「難道只有反美牛的立委才是認真的立委?」他也說,民間團體監督國會是他們的權利,但國民黨團也決議,不會配合公督盟的評鑑,也不會主動提供任何資料。

林鴻池則批評,公督盟長期打著監督國會的旗幟,但立場卻親綠,甚至曾發動罷免支持美牛的立委,立場明顯不公。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