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記憶裡,一位不過見幾次面的長者,能令人打從心裡敬佩,且心嚮往之的,並不多。成功大學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卻是其中一個。日前他在美國去逝消息傳來,生生滅滅雖是大自然之定律,仍然在心中激起不小的漣漪。

 

第一次見到他,是在公共電視舉辦的2004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的籌備會議。他被推舉為五位提問者之一。雖然他在醫界聲譽卓著,貢獻頗鉅,但我對醫界實為門外漢,心想,不過就是一位學者吧。

 

為了保密,對於提問人的問題,包括所有辯論會的籌備委員,在最後一刻也都不知道。因此,當黃崑巖向當時的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及連戰提出「何謂教養?」的問題時,我幾乎不敢置信。這,和政治議題何干? 總統具備好的教養,不是最基本的條件嗎?

 

事實證明,教養一事,何等大哉問。總統不只要治國,還要能齊家,而教養當是讓家庭生活溫暖喜樂、寬嚴有度,最重要的一個養份了。況且,今天中國客來台最受衝擊而欣羨不已的,不也就是台灣人的「教養」這兩個字? 觀之台灣政治後來的亂象,黃崑巖先生的遠見與器識,不能不令人嘆服。

 

當時見到的黃崑巖,其面容嚴肅,談話有節,是有一點距離的長者。不過,四年後在他家裡見面時,因頸部脊椎受傷而戴著護套的他,穿著居家服飾,便顯得親切許多。他的夫人為我們準備了一些水果點心,一旁靜靜聽著我們的訪談。雖然在家裡,談的卻是公事。

 

2008年,又來到總統大選的前夕,透過李登輝友人的穿針引線,已經很少在檯面上活躍的黃崑巖同意對外發表他對該次總統大選的看法。由於不久前才結束的立委選舉,國民黨拿下超過四分之三席次的大勝果實,讓黃崑巖憂心忡忡。他擔心,如果總統大選再由國民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取得,台灣一黨專政的夢饜,將隨之而來。

 

黃崑巖在這次接受中央社的專訪時,是這樣說的,他「不是政治人物,也沒有黨派色彩,他只是說出個人的憂心,想要請問台灣人民:『這真的是你想像中的未來嗎?』他指出,一個政黨已完全掌控立法權,如果再取得總統職權,未來四年一黨獨裁體制立即合法形成。」

 

「如果這個政黨的候選人因你的一票當選總統,表示你同意賦予該黨無限制的委任統治權,授權該黨自由操縱立法、行政、外交、國防與兩岸關係,亦顯示台灣人民甘願放棄全部衡的權利。」

 

曾經經歷國民黨屆嚴時期的黃崑巖,有這樣的顧慮,並非杞人憂天,這也是他願意站出來講話的重要理由。在接受訪問之前,他曾經想過,會不會對家人和生活造成怎樣的衝擊和影響;畢竟,當時馬英九聲勢如日中天,民進黨則因扁案而一蹶不振。一旦反對馬英九,以當時的政治氛圍,難免不被貼上標籤和秋後算帳。

 

不過,黃崑巖仍然勇於說出他的所思所感。他知道,一個人的意見,影響不了大局,他雖然可以明哲保身,卻堅持要講出心中的憂慮。他擔心台灣會退步到當年他們生活在一黨獨裁的恐懼之中。他不是以對人的好惡作標準,卻是從民主體制的大局為著眼。

 

事實證明,台灣雖還沒有回到獨裁統治的慘況,但是總統府、五院一把抓,以及媒體監督力量的失衡,在在都使得台灣人民的權利一再被限縮和剝削。兩岸經貿協定ECFA的簽訂,不需要經過國會同意,未來兩岸和平協議的簽訂,在馬英九連任之後,更有山雨欲來之勢。至於,利用都更名義進行的土地掠奪,在全台灣更是毫無忌憚的進行著,官僚體系來到前所未有的猖狂地步;若非公民力量憤而集結反抗,這股歪風,恐怕只會更為肆虐。

 

黃崑巖在醫學界的成就,非我這門外漢有任何置喙的餘地。但以一介學者的身分,他在政治議題上僅有的兩次公開發言,充分證明,他不僅是有教養的長者,更是具有膽識和正義感的知識份子。而這是現今台灣最缺乏的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