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在228紀念日當天談話表示,要蔣介石雕像退出校園。這是一個非常具有前瞻、開創的談話。而新當選的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身為228受害者的家屬表明「不跟進」,我對他的說辭感到遺憾,但仍期望他「只做不說」清除與蔣的相關紀念物。

 

獨裁者蔣介石已過世40年,至今還到處可見許多「紀念」他的實質東西,如台北捷運的所謂中正紀念堂站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各地方還無數的中正路,台灣人若有尊嚴就不該讓他能如此陰魂不散。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東西方兩個統治者打著反共的旗幟,行獨裁政權之實:他們就是西班牙的Francisco Franco(佛朗哥)將軍與台灣的蔣介石,他們對內鎮壓政治異己、控制言論自由、禁止地方語言等等集權行徑,巧的是兩人同樣於1975年逝世。

 

但西班牙人比台灣人更爭氣、更有尊嚴。2008年西班牙最後一尊佛朗哥雕像的倒下,到此全西班牙的佛朗哥雕像和佛朗哥主義的標誌完全被移除。在此之前2004年西班牙政府成立「歷史記憶恢復協會ARHM」,06年通過「歷史記憶法」,採取諸多轉型正義的作為,如強制所有公立機構拆除與佛朗哥相關的銅像、相關標誌、禁止在紀念佛朗哥的地方如墓地從事政治活動(佛朗哥統治時期的受害者除外)等等;國際上,2006年歐洲議會也對佛朗哥政權不尊重人權,提出嚴厲的譴責。

 

反觀台灣,除了每年在228當天象徵性的對受害者表達歉意之外,至今還有許多論述為蔣介石脫罪,在1987年解嚴之前,在中國國民黨主政下的教科書,有系統的清除台灣人對台灣的認同,制度性的「馴化」台灣人(如部分228的受害者家屬出任國民黨政權的官員),長期灌輸台灣人「中國國民黨=穩定=經濟發展」的繆論(西歐與美日等已開發國家,政權輪替與諸多社會運動並不影響經濟發展;而馬英九政權的財經措施,也證明國民黨政府不是經濟推手。)

 

我曾經到西班牙諸多葡萄酒產區採訪葡萄酒新聞,我跟一些像我這種戰後出生的世代聊起佛朗哥與蔣介石的集權政府,彼此並不陌生而且心有戚戚焉,其中有些人或他們的父母輩,為逃離佛朗哥政權的統治而背井離鄉越過庇里牛斯山到法國波爾多產區學法國葡萄酒的釀製,在佛朗哥過世後才回到故鄉,這些人融和法國的手法注入西班牙葡萄酒。讓我想起我那個世代的台灣人也因為228或躲避蔣介石的集權統治離開台灣,有些在1987年之後才回台灣,在各行各業注入新血。

 

相較於西班牙完全清除佛朗哥的雕像與相關的標誌,台灣人對蔣介石在台的做為實在是太厚道(還是台灣人被國民黨「馴化」)。歷經過這類血淋淋的事件,任何後來的執政者若沒有讓受害者或該人民獲得轉型正義,那永遠是該社會的不定時炸彈,也永遠是傷口的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