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大選雖然在5/5日結束,但至今反對陣營尚在進行抗爭,號召數萬名群眾進行大規模集會,抗議選舉出現的舞弊事件,隨國陣內閣到位,當選人宣誓就職之後,反對黨街頭路線與議會路線同時展開,而選舉舞弊之一幽靈人口是重中之重。

 

大選前爆發,幽靈人選民,如一戶十多名不同姓氏的選民,有些公民沒有登記為選民也被登記,有些死亡的選民還出現在選舉名冊中,幽靈人口除了選舉名冊不明確以外、選前執政者把優勢選區選民運送到關鍵州及選區,動員飛機運送;甚至傳出給外勞短期身分證,這些孟加拉籍或印尼籍的外勞出現在投票所,更被反對黨支持者攔下可疑的外勞甚至PO在網路上,這一些舞弊或傳言都被當局所否認。

 來西亞的NGO組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簡稱競選盟)2011709遊行提出八大訴求:

1.     清理選民冊;

2.     改革郵寄選票制度;

3.     在選舉時使用不退色墨汁;

4.     制定最少21天的競選期;

5.     讓參選政黨公平接觸媒體;

6.     強化選舉機構體制;

7.     杜絕賄選;

8.     杜絕骯髒政治手段。

 前三項都跟改善幽靈人口選民有關,其中使用不退色墨汁更是八大選舉改革訴求之一,不過在大遊行後,政府提出將採用生物辨識系統,唯淨選盟和反對黨堅持應使用點墨制。而這次不退色顏料是否容易被洗掉,變成爭論焦點。執政國陣宣傳塗上顏料在食指上是落後國家選舉的特徵。筆者更在投票所外觀察到大量遊覽車動員選民之外,其中有一輛麵包車,內除了有國陣的宣傳品以外上有數箱清潔劑,在關鍵時刻,運載清潔劑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聯想。

  

反對陣營人民聯盟成員公政黨副主席努魯伊莎(安華的女兒)發表四項政治、選舉、國會改革法案,其中成立皇家調查委員會檢討選民名冊降低選民投票年齡至18歲、採自動登記為選民制度,是針對幽靈人口選的改善方案。

  

如果無效改善幽靈人口選民問題,離公平、乾淨的選舉還有一段距離要努力。除了看不出執政者改革的企圖心之外,司法中立或嚴懲幽靈人口的選民與候選人是必要的手段。 (洪耀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