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晚間,台灣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隆重登場「翡翠少年」首映會,此片是在創新加速器的經費挹注之下,由新莊高中「媒體服務隊」學員歷時3年,走訪宜蘭有「南澳綠翡翠」之稱的武塔部落,實地觀察在主流文化衝擊下的原民故鄉,部落少年如何修補已逝去的泰雅文化,延續部落生命力,而部落少年最終會留下還是選擇離開?此片以高中生之眼紀錄,開啟一段探詢教育本質的奇幻歷程。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表示,自109年起開始推動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結合美國矽谷業界加速器概念,打造全國首創官方加速器,鼓勵與支持新北市公私立學校進行跨國、跨校、跨學制、跨領域的教育合作,讓創新想法從無到有的過程加速,在短時間幫助具備一定基礎的團隊,導入協作或共創的支持系統,使創新想法得以升級為成熟可行的方案。

榮獲評鑑『旗艦級』的新莊高中即在此計畫支持下,獲得拍攝所需的專業器材支援與製作經費補助,展開原鄉紀錄片拍攝計畫,同時,學生也有機會與業界導演、攝影師合作,用業界的製作標準及規格製作紀錄長片《翡翠少年》,歷程中超過2萬分鐘精彩實錄,濃縮成75分鐘的影片,公開與觀眾見面。

新莊高中學務主任藍唯甄表示,學校自102年起獲教育局旗艦計畫補助,推動媒體影像教育,培育學生媒體產製、影像敘事能力,及獨立運作校園頻道的技能,近年在新聞、微短片、專訪、節目、活動影像紀錄等都有優質作品持續產出。後來更獲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旗艦級獎助,進行原鄉紀錄片計畫,更成立「青浪潮TEENSwave影像教育中心」,由畢業生帶領在校生,從校內延展至校外、跳脫學制框架,向上攜手、向下扎根,跨域連結產官學,透過影像教育,讓青少年與人溝通互動,進行社會參與。

實際參與紀錄片的學生許姵宸說,高一新生訓練時首度接觸「媒體服務隊」,自己從完全的門外漢到現在能仔細觀察、自信取景、捕捉最感動人心的瞬間畫面,獲得的成就感非同一般,也感謝家人的信任與放手,自己最後不負所望考上國立台北大學,十分開心。學生李竹馨表示,製作紀錄片最不容易的是,要事前構思設定大綱,又要面臨各種突發狀況,如一場雨就可能打亂原本的規劃,過程中與組員合作,共同解決問題,這段尋找、探索、學習的歷程已經大大開拓了自己的心靈與視野。

張明文說,高中生可以製作出高水準的紀錄片,並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首映,過程中的努力與毅力讓人佩服,學生整合跨域素養,以團隊合作展現行動力,關注多元文化、社會議題,實踐108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同時也展現新北教育提供創新的環境,提供學生更寬廣視野,共創夢想舞台,支持孩子多元適性發展。

實際參與紀錄片的學生許姵宸從完全的門外漢到現在能仔細觀察、自信取景、捕捉最感動人心的瞬間畫面,獲得的成就感非同一般。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莊高中在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旗艦級獎助,進行原鄉紀錄片計畫。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張明文表示,高中生可以製作出高水準的紀錄片,並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首映,過程中的努力與毅力讓人佩服。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實際參與紀錄片的學生游和謙(左)及李竹馨(右)分享拍攝歷程點滴。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莊高中「媒體服務隊」學員歷時3年,走訪宜蘭有「南澳綠翡翠」之稱的武塔部落,實地觀察在主流文化衝擊下的原民故鄉。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張明文(後排右四)參加「翡翠少年」紀錄片首映會。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