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7日專電)新加坡成為繁榮先進國家,移工是背後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你看見我了嗎?」展覽今天登場,集結43位移工的故事,盼拉近新加坡民眾與他們的距離,更了解移工生活日常。

「你看見我了嗎?」(Do You See Me?)展覽由新加坡慈濟人文青年中心與新創公司IAMinVISIBLE合辦,匯集來自印度、印尼、菲律賓、泰國、中國、孟加拉及緬甸等43位移工的生命故事。展期至31日。

展覽於慈濟人文青年中心舉行,其中一位菲律賓移工的故事寫道,雖然家鄉生活貧困,每天還是有3餐可吃,「但在這裡,吃飯時間只有10分鐘,且要站著吃」。

儘管生活不易,「保持正面思考、有毅力、要堅強」是支持她的動力,「我知道我夠堅強,能面對這些挑戰,直到看到光的那一天」。

另一名同樣來自菲律賓的移工分享,她離家到新加坡工作時,兒子只有9個月大,如今,兒子已經10歲了。雖然母子分隔兩地並不容易,但兒子一句「媽媽,我愛你」就是支持她在新加坡更努力工作的力量。

除了家事類勞工外,移工也是新加坡營建業的主要勞力來源之一。一位來自孟加拉的移工故事寫道,「腿痛、背痛、肌肉痠痛,在新加坡的工作很辛苦」。

他坦言,營建業的工作涉及很多體力活,睡覺時間最多只有5小時左右,有時食物還會有臭味或甚至壞掉。「我很感激在新加坡工作的機會,食物品質能改善的話,就更好了」。

每個移工故事都附有他們的照片,民眾也可以在看板上留言寫下鼓勵移工的話。除了展覽,主辦單位今天也邀請4位移工到現場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來自菲律賓的維加拉(Janelyn Vergara)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來新加坡工作的最大挑戰是「害怕」,怕被批評、怕被拒絕、怕被誤解,所以無法好好表達自己,特別是面對雇主的時候。

不過,後來維加拉鼓起勇氣向雇主說出自己的感受,才發現對方是很好的人,還鼓勵她分享自己的感覺,這讓她十分感激。

已在新加坡工作超過7年的她說,就像很多其他家事類外籍移工一樣,她來新加坡工作的原因是為了養家,希望讓女兒過更好的生活。

長期關懷移工的A Good Space Co-operative總經理吳承秘受訪表示,故事展這類活動提供移工一個平台分享故事,讓新加坡民眾了解,移工在工作之餘,也有理想、有夢想。

他說,這也是向移工表達感謝的機會。移工協助新加坡的建設,包括商業大樓、工作場所等,家事類勞工則幫忙照顧家中小孩、長輩,讓年輕一代可以外出工作,有助經濟更繁榮。(編輯:黃自強)11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