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今(20)日上午登場,由於近來兩岸關係、美中關係緊張,中國主席習近平透過視訊演講時大嗆美國,「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國與國相處,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同時他也放話,「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論壇成立20週年,20年來,亞洲國家深入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協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亞洲成為全球經濟最具活力和增長潛力的地區,作為亞洲大家庭重要成員,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推動地區合作,與大家同進步,與世界共發展,論壇見證了​​中國、亞洲、世界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發揮了重要影響力、推動力。

鑒於台海局勢近來緊張,美中關係惡化,習近平在演講時也大酸,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訂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

習近平也提到,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經歷了疫情洗禮,各國人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國與國相處,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鑑,促進人類文明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拓展同各國友好合作,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中國將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領域多邊合作,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繼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歡迎各方分享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