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許多老人互助會因無退會機制,有台中市民向市議員王立任陳情,指因無力再替父母繳會費,才知若退會將一毛錢都拿不到,中市綠營市議員今(4)日舉行記者會,要求社會局主動介入,強力監督,並且輔導老人互助會以避免產生財務危機。

台中市議員王立任表示,老人互助會最大的問題是,參加的人越來越少,領錢的人卻越來越多,這種機制怎麼可能會永久? 遲早有一天是會破產。以陳情人加入的老人互助會為例有兩個方案,一個方案是每個會員都給付100元給亡故的會員,另一個方案是每個月繳2千元,亡故後,以加入的日數乘以80元作為互助金。以前案來說,會員人數就是請領數額的關鍵,而後案的關鍵在於,老人互助會準備金夠不夠的問題。但讓人最憂心的是,這個制度本來就先天不良,以後案舉例,每月繳2千元,等於一日繳67元,但會員亡故後,老人互助會卻要以一日80元作為給付。這或許是當時招募的誘因,但也注定倒閉的主因。

王立任指出,這個老人互助會4年內會員人數從4,936降到4,000,若照這個速度,這家老人互助會最慢也會在16年後倒閉。而該老人互助會目前兌現給付日期已拖延至2年,加上會員數遞減,收取的會費早已遠低於支付的金額,顯示活得越久,領得會越少。

林祈烽表示,建議市政府要主動出擊,查清楚誰是社團幕後的主事者,只要查獲有類似吸金,或是這種老人互助會的社團,就依違法<銀行法>、<保險法>予以移送法辦,以遏止這種吸金歪風。

賴佳微認為雖然社會局目前無法源可以管,但是從社會局近年委託會計師查核老人互助會財務報告即可得知許多缺失已多年未改。
黃守達指出,往生互助會已是長期以來的問題,因欠缺法源,發生狀況時,公部門難以積極介入。市府應研議訂定相關自治條例,明確賦予法源,將現有的往生互助會納管,明訂罰則嚇阻不法與不實。

何敏誠表示,在中央沒有規範,台中市府又無自治條例管理的狀況下,恐產生「無法可管」的結果,建議社會局主管機關要主動會同如民政局等相關局處,定期檢視現有老人互助會的會務運作。

鄭功進表示,老人互助會的問題積習已久,倒會事件也常有聽聞,雖可說是歷史共業,但所繳的每分錢,也都是長輩最後一哩路的救命錢,希望有關單位應儘早研議出解套方案,才不會讓長輩長年的積蓄血本無歸。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說明,民間老人會互助行為已久,在中央未立法明文規範前,此類互助行為屬私法契約關係,如民眾認為權益遭受侵害,應循民事、刑事救濟管道。

社會局再次呼籲民眾,加入往生互助會屬有風險的契約行為,加入前應詳閱契約書內容及給付相關之權利義務,並審慎評估,民眾與互助會若有糾紛,應檢具相關證明循法律途徑,聲請司法機關依法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