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角七號》片中有句知名台詞:「山也BOT,海也BOT,啥米攏乎恁BOT。」如今,風災過後的家園重建工作,政府也打算BOT。

8月23日下午,劉兆玄首度公布這個企業認養家園、產業重建的構想,讓企業運用已捐出的善款認養災後重建工作,他還說,當時就有5、60家企業有意願,超乎他的想像。

8月31日中午,包括鴻海郭台銘、遠東徐旭東、遠雄趙藤雄等上百位企業代表為響應政府「企業響應認養家園重建活動」,齊聚行政院大禮堂,短短一周時間,樂意參與重建的企業數字翻了一倍,所為何來?

首先,日前已公布施行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第16條第3項規定,營利事業對颱風災民救助及重建之捐贈,得於申報所得稅時,列為當年度費用或損失,不受金額之限制,不適用所得稅法第36條之規定。也就是說,這次風災企業捐款可全數扣抵所得,這是企業捐輸的首要誘因。

當劉兆玄高喊「企業可運用原捐出款項認養重建工作」的同時,不少企業家看似共赴國難,熱血沸騰,心裡盤算恐怕是:「能賺回多少?」

「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碰。」對企業而言,捐了錢可自行運用,「報十分價,用七、八分錢」,捐錢不但抵稅無上限還能賺取利潤,真是穩賺不賠的一門生意,還不論參與重建所得到的「公益形象價值」。

對政府公務員而言,更是「超好康」,近年來政府部門早就習慣把各項業務「發包」給企業、民間團體、公關公司,只要有錢,什麼事都能假手他人,「政府掛名,民間賺錢」的形式早就讓公務員的態度趾高氣昂,花用人民納稅錢絲毫不手軟。

不景氣時代,公務員高普考錄取率屢創新低,這些百中選一的菁英一旦進入這個專門BOT的政府,只會被培養成「採購發包高手」,難怪遇到救災既亂又慢,因為救災不能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