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細胞外秘體巨大的醫學潛力,一直致力於各式美容美體保養研發的沛美生醫科技,今(18)日宣布座落在中興大學育成中心斥資數千萬打造的細胞工程技術實驗室「肌妍所」正式啟用。

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賴秉杉表示,自五年前投入研究細胞外泌體至今,他觀察到外泌體的特殊膜表現與其生物特性,已經在許多生理及病理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從癌症治療到再生醫學,都廣泛受到運用;近年更是在醫美、化妝品、植髮、新藥研發等領域,也陸續開發出對應的功效。

沛美生醫科技指出,繼臍帶血、幹細胞與生長因子之後,細胞外泌體(exosome)儼然成為近年最熱門的生技成分之一。在今年3月,衛福部也正式通過來自人體細胞的外泌體可以做為化妝品原料,台灣成為美、加、日、韓之後,全球第5個開放人源外泌體做為化妝品原料的國家;根據全球市場洞察(Global Market Insights Inc.)預估,外泌體產值將從2022年的2.51億美元,快速成長到2032年的32億美元,具有龐大的市場潛力。

斥資數千萬打造的細胞工程技術實驗室「肌妍所」今天正式啟用,憑藉沛美生醫肌妍所與賴教授共同開發的「極速高壓引導融合技術」,透過織(編織)、合(嵌合)、加(加載)、固(穩固)四個步驟,將細胞外泌體轉化為更穩定且更容易被實際運用的成分—艾索鏈,將能提高產品的多樣性與市場價值。
今天的啟用儀式在台中軟體園區舉行,超過200位嘉賓到場,沛美生醫董事長廖曼華表示,感謝各界的支持與肯定,她也表示沛美過去只是個代工廠,但目前已經有自己的實驗室,可以獨立生產細胞、製作可食用的外泌體,應用面非常廣泛,今天現場有提供不少樣品供來賓體驗,感受將外泌體加入食品後的感覺,透過與中興大學的合作,讓外泌體在生醫的應用上有一定程度的進步。

現場提供產品供來賓體驗。   圖:唐復年/攝

沛美生醫科技座落在中興大學育成中心斥資數千萬打造的細胞工程技術實驗室「肌妍所」正式啟用。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