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零售商思捷環球控股有限公司(ESPRIT)過去曾在台灣經營28家門市,不過該公司2020年受疫情衝擊撤出台灣等亞洲市場,近日瑞士與比利時子公司更陸續聲請破產。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感嘆,又是時代眼淚,但當他看到思捷環球的股價,確實嚇了一跳。

謝金河指出,最近服飾業知名品牌Esprit比利時子公司宣布破產,台灣曾經有28個門店的思捷環球宣布重組!很久沒有注意思捷環球的股價,乍看嚇一跳。

謝金河提到,Esprit在亞洲區的代理人是邢李㷧,在事業最顛峰時期,邢李㷧迎娶林青霞,成為大新聞,這個時候的思捷環球(代號330)股價最高到87港元,市值高達2462.8億港元,邢李㷧在香港富豪榜上也有一席之地。

謝金河細數,隨著快時尚服飾品牌的激烈競爭,很多知名品牌像Forever21,Bossini,Mothercare,Superdry紛紛退出市場,Esprit也節節敗退,思捷環球也跟著每況愈下。後來邢李㷧跟林青霞離婚傳聞不斷,甚至外傳林青霞拿到一筆龐大的贍養費,不過未經證實,但思捷環球也從此一沈不起。

謝金河又指,思捷環球最慘跌到0.096港元,已經變成仙股,市值最低只剩2.71億港元,這又是一個時代眼淚的代表作。黎智英在1981年創辦的佐丹奴,一度風生水起,後來在1990年六四後,黎智英駡李鵬會仆街,後來被迫賣掉經營權,這些年,佐丹奴從8.66跌到1.07港元,也有大江東去的味道。

謝金河表示,這些年沒有能如期交財報的香港上市公司愈來愈多,22年32家,23年59家,今年65家,這些繳不出財報的公司,恐怕多數前景黯淡。思捷環球宣布重組,去年虧損23.4億港元。

他舉例,最近港股流行大跳水的現象,像中國天瑞水泥一天插水99%,財富一下蒸發光了。浩森金融科技一天跌90.9%,昇能集團一天跌50%,潮水退了,沒有穿褲子的公司一家一家跑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