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10)日上午召開新聞發佈會,宣布520就職後行政院長將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出任,而卓榮泰出身自謝系,並曾擔任過謝長廷助理。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昨日接受駐日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卓榮泰是個穩健的人,同時也容易讓人有信任感,是一個非常好的人選。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有謝(謝長廷)系「大師兄」稱號,曾經擔任謝長廷議員助理、台北市議員、立委、總統府副秘書長、行政院發言人、行政院秘書長、民進黨副秘書長、秘書長和民進黨黨主席。

謝長廷表示,卓以前擔任過我的助理,後來做到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以他的歷練、能力及口才,不是當我的助理時代那樣,且早已超越我。他稱讚卓的AI內閣構想,他認為這個想法非常好也很創新,同時也給人穩健及值得信賴的感覺。

他也認為,卓榮泰擅長溝通、協調,這樣的人格特質非常適合目前立法院朝小野大生態。若是鬥雞型人選,可能就無法在這個局勢下順利推行政務。



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將於520之後接任行政院長。   圖:翻攝自民進黨官方YT(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