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即將訪美,在當地時間 10 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會晤。在美、日兩國最高領導人會面的前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雅各.蘇利文 ( Jacob Sullivan ) 8 日接受《日本廣播協會》( NHK ) 的華盛頓分社社長高木優的獨家專訪,稱岸田文雄此次訪美讓美日同盟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時他也強調,中國一直在「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而美方會確保「台灣有事」的情形絕對不會發生。

根據《NHK》的採訪稿,蘇利文表示,自從拜登政府上台執政起,就已經投入了大量的資金、人力以及政府工具來建立更為強大的美日同盟。蘇利文也指出,岸田文雄此次訪美並與拜登見面,美日兩國會在安全領域提出新的聲明,也會在關鍵技術與新興技術等方面建立合作關係。蘇利文強調,岸田文雄此次訪美是「歷史性的國事訪問」,並認為美日同盟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蘇利文表示,在 11 日舉辦的美、日、菲三國領導人峰會,會討論如何應對在南海或其他地區威脅和平穩定的勢力,同時也會討論三國在經濟、技術、海洋以及其他許多領域進行合作的機遇。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 圖:翻攝美國政府網頁usembassy.gov (資料照)

蘇利文認為,美、日、菲三國有能力解決南海地區會遇到的問題,同時成為「全球和地區安全的貢獻者」。針對南海局勢日漸緊張的問題,蘇利文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主軸,指責中國「違反國際法基本主張」並「破壞地區穩定」,同時列舉《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第四條,稱此條款適用於南海爭議,美國將會根據條約的義務採許相關行動並表明立場。

高木優指出,中國近期持續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詢問蘇利文要如何緩解台海的緊張局勢。蘇利文指出,美中關係經歷了過去 40 年內的風風雨雨,目前美國堅持著一套非常簡單的原則,《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且認為美國會繼續堅持這些原則。

蘇利文表示,目前美國政府的施政方針與過去的兩黨執政方針一致,就是要確保「台灣有事」的這個意外情況永遠不會發生。蘇利文強調,中國採取的各種行動與施壓都在單方面改變台海的現狀,而美國與日本在整個「印太地區」的目標一致,會進一切努力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同時美國也會繼續為台灣提供「自衛手段」,這一點並不會改變。

美國總統拜登和來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車內合影。   圖 : 翻攝自拜登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