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本、澳洲和菲律賓昨(7)日在南海舉行首次聯合軍演,並重申2016年的南海仲裁判決具有法律約束力。對此,中共解放軍南部戰區昨天表示,解放軍南部戰區於南海海域組織聯合海空戰巡邏,警告菲律賓不要使局勢升級。

美日澳菲7日在菲律賓巴拉望島西北近海進行海上聯合演習,這是4國首次海上合作,4國在聲明中表示,這次的海上合作活動,有助於強化4國部隊在海上以及海、空軍間的聯合行動力。

此外,美日澳菲4國也重申2016年南海仲裁判決是南海主權爭端的最終決定,具有法律約束力,否定中國主張擁有九段線的歷史權利。

這次軍演是美日澳3國對菲律賓表達支持的展現,因中國和菲律賓3月時曾在南海爆發衝突。菲律賓在本次軍演中派出近海巡邏艦「皮勒號」、驅逐艦「艾卡拉茲號」參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派護衛艦「曙號」,澳洲海軍派護衛艦「瓦拉門加號」,美國則指派濱海戰鬥艦「莫爾比號」參加。

中國解放軍也同一天於南海海域舉行聯合軍演,針對意味濃厚,也讓中菲2國在南海的衝突再次升級。中國解放軍官方微博「鈞正平」昨日也表示,菲律賓在南海動作頻頻,持續破壞南海穩定。他們更提到,在捍衛領土主權問題上,中國有強大政治意志和軍事實力,解放軍南部戰區於南海海域組織聯合海空戰巡邏,就是最好的證明。

對於本次美日澳菲的聯合軍演,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美日澳3國有意彰顯與菲律賓的團結。新加坡聯合早報也提到,演習時間點令人關注,因美日菲3國將在11日於華府舉行3邊峰會,強化3國在南海的海上合作。

關於美日澳菲4國的合作,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日前曾提到,「以日美同盟為核心,與菲律賓等志同道合的國家,深化廣泛領域合作,對維護區域和平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

美國、日本、澳洲和菲律賓昨(7)日在南海舉行首次聯合軍演。   圖:取自 Armed Forces of the Philippines 臉書

美國、日本、澳洲和菲律賓昨(7)日在南海舉行首次聯合軍演。   圖:取自 Armed Forces of the Philippines 臉書

在南海主權爭議區域,中國和菲律賓之間的緊張局勢日益升溫。圖為日前2艘中國海警船以水砲夾擊,驅逐菲律賓船隻。   圖:翻攝自騰訊網/唐駁虎(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