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菲律賓再發南海主權聲明,聲稱不挑釁也不讓步。據《路透社》(Reuters)今(29)日報導,菲律賓國防部今日表示,菲律賓無意在南海挑釁或製造麻煩,但也不會被嚇得保持沉默或屈服,這是菲律賓在南海爭端中向中國反抗的表現。

菲律賓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中國最近的聲明表明,他們在南海的「非法和不文明活動」與世界其他國家相悖。「這也顯示中國政府無法進行公開、透明和合法的談判。他們的手段只有居高臨下,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就會恐嚇小國」。

該聲明是對中國昨日指責菲律賓挑釁、錯誤訊息和背叛的回應,此前馬尼拉指責北京在馬尼拉專屬經濟區進行侵略行為。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日表示,中菲關係破裂應歸咎於菲律賓,並要求其鄰國停止所謂的侵權和挑釁行為。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加大了對中菲之間不斷升級的爭端的賭注,稱菲律賓將對中國海警「非法、脅迫、侵略性和危險的攻擊」實施未具體說明的反制措施,中國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

這場口水戰源自於菲律賓在仁愛礁附近,向一群士兵執行補給任務時發生的一系列對峙,這些士兵被派去守衛一艘 25 年前故意擱淺在礁石上的「腐爛軍艦」,以推動主權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