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將於本月11 日在華府舉行首次三邊峰會。根據美國《政客》(Politico)雜誌所掌握到的消息,這次峰會將宣佈3國準備在南海進行聯合海軍巡弋,對抗中國。

報導指出,近年來,隨著中國利用其軍事力量對國際公認屬於菲律賓的水域提出主權要求,建立基地並騷擾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南海局勢變得日益緊張。 華盛頓越來越擔心北京和馬尼拉可能陷入公開衝突。 北京還可以利用這些軍事前哨基地來支援未來幾年對台灣的封鎖或入侵。

報導說,3國聯合海軍巡弋將成為拜登政府印太戰略的最有力主張。華府的印太戰略旨在團結盟友和夥伴,抵消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經濟、外交和軍事足跡。

雖然美國和菲律賓先前曾進行過聯合巡弋,但這將是日本海上自衛隊首次加入—這種武力展示旨在向北京表明其好戰態度是不會被容忍的。 日本的參與也反映了岸田政府致力於與美國並肩領導區域安全。岸田政府從2022年宣佈在五年內將日本國防預算增加一倍。

報導指出,3國聯合行動也增加了與在該地區活動的中國軍隊發生衝突的風險。拜登政府一再發出警告,《美菲共同防禦條約》規定,如果菲律賓軍隊受到武裝攻擊,美國有義務介入。但北京置若罔聞。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日本、美國、菲律賓的巡邏何時開始。但3國將於今年6月開始在南海舉行聯合海上訓練演習,為聯合巡弋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