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中國南海島礁主權爭議日漸延燒,其中就包含菲律賓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擱淺的仁愛礁,菲律賓海軍陸戰隊也長期駐紮在該島礁。菲律賓 23 日派船前往仁愛礁對駐軍進行補給,卻遭到中國海警船的水砲攻擊。針對中國海警船越來越頻繁的干擾,國際社會也掀起了對此事的關注。而中國《央視軍事》 31 日也公布解放軍南部戰區針對假想的「戰損武裝漁船」進行砲擊演習,企圖威嚇菲律賓。

《央視軍事》公布一則影片,以「在中國航行海區有『敵』戰損武裝漁船活動,上級命令我艦立即進行補充打擊」為標題,拍攝解放軍南部戰區進行砲擊演習。該影片稱,在「南海某海域」,解放軍海軍雪山艦、廬山艦等數艘艦艇組成的艦艇編隊展開高強度、跨晝夜,並先後完成臨檢拿捕、綜合攻防、離靠漂泊艦等多課目的實戰化演練,編隊輪番對「敵」進行火力打擊,擊沉目標船隻。

該影片也展示了導調組臨機設置左舷中彈起火、測距兵負傷、編隊遭受核武威脅等模擬「特殊情況」,參與演練的士兵迅速處置。而在水面威脅剛解除,空中又發生模擬特情,艦艇編隊迅速展開防空隊形並組織對抗。影片中,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某大隊士兵郭小龍表示,演訓的訓練場就是「未來的戰場」,並強調只有設難敵情險情,才能練就能打仗、打勝仗的本領。

而此次的影片標題,也不難與先前發生的中國海警船以水砲攻擊菲律賓補給船隻做聯想。在 23 日發生的衝突中,中國海警船就以水砲擊碎菲律賓補給船的玻璃,並造成菲律賓海軍水手受傷。這次演練目標的「戰損武裝漁船」應是指菲律賓的補給船艦,對菲律賓進行威嚇的意味濃厚。菲律賓方面也不願妥協,菲律賓國防部也曾在 29 日發布聲明稿指出,針對來自中國的恐嚇,菲律賓不會尋求戰鬥或麻煩,也不會被嚇得保持沉默、屈服或屈從。

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針對「戰損武裝漁船」進行演習,威嚇菲律賓。   圖:擷取自 央視軍事 影片

解放軍針對「戰損武裝漁船」發動炮擊演習,並成功擊沉演習目標。   圖:擷取自 央視軍事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