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日率團再次訪問中國,定調「和平之旅」、「友誼之旅」,外媒《路透社》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說法,指馬英九此行將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進行第二次會面。對此,台灣基進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馬英九前往中國接受共產黨統戰的行徑無疑是帶衰台灣、把台灣綁進一中框架,讓國際民主聯盟無法介入台海問題。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馬英九與習近平的政治共識,與其說是「一中」或「一中各表」的政治修辭,不如說是貫穿兩造談話的中國國族主義。

他表示,對於國民黨前主席、前總統馬英九的通敵,國民黨沒有迴避表態的空間,他們迫切需要知道立法院第一大黨對台灣的忠誠,他也提醒曾說過「中國要他選總統」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東施效顰、加碼爭寵於中國只會讓自己更像山寨的丑角。

王興煥也提到,民進黨奉行有年的「中華民國台灣」」完全無助於台灣的「去中(華民)國化」,不過是在中國擘劃好的遊戲規則內掙扎而已,「中華民國」在邏輯上根本不可能於法理與國際現實中擺脫「一中」的束縛,只要在中華民國憲法之下,台灣的主權就有疑義,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就曖昧難辨,國民黨就永遠有「法理賣台」的空間。

台灣基進秘書長吳欣岱質疑,國民黨以馬英九為代表,試圖掌握對中關係的話語權,但事實上,他們只是中共的傳聲筒、政治上的在台協力者而已,況且已經卸任8年的元首早無民意基礎,又要如何代表台灣與中國溝通呢?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說,「這是一趟馬英九對習近平磕頭請安、自取其辱之旅。」他指出,在世界局勢民主陣營與親中連線對峙的狀況之下,馬英九此趟和平之旅到北京宛如進京面聖,如同2005年連胡會談翻版,為兩岸破冰進行鋪陳,相信習近平一定會重申第一次馬習會見面的話語,「認為沒任何力量能分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兩岸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而馬英九就是在為這段話做鋪陳。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提到,今年是太陽花運動10週年,沒想到卻還能看到當時提出親中政策的馬英九在台面上搬弄是非。他也指出,習近平推動「中華民族統一復興」的內涵之一,就是要把台灣綁進一中框架,讓國際民主聯盟無法介入台海問題,馬英九從習帝拜到黃帝,大演「認祖歸宗」的戲碼,將給習近平更多藉口鋪陳「兩岸都是中國人」的論述,雖然馬英九稱此行是為了減緩兩岸敵意,但他的行為只會增加世界民主聯盟對台灣的不信任。

台灣基進呼籲,民進黨政府對中態度必須更強硬且做好準備,台海問題沒有模糊的空間,每一次中國在試探我們底線的同時,都要在政治、法律及外交領域枕戈待旦,不要用政治口水戰敷衍過去,或躲在制度背後安於現況,要對抗中國統戰的壓力測試,必須以攻為守,用積極的態度為台灣樹立起獨立主權的新常態。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   圖:取自台灣基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