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 1 日)起出發訪中,展開為期 11 天的兩岸交流,下午抵達深圳的保安國際機場,預計在廣東停留3天。馬英九此次行程中,傳出4月8日將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馬習二會」。另一方面,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蘿拉.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偕同美國官員已於昨日( 3 月 31 日)抵台,預計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距離新任總統賴清德就任以剩一個多月,華盛頓與北京似乎都相當關注台灣的政局。

馬英九今天帶領 20 位「大九學堂」的青年學子赴中進行為期 11 天的兩岸交流兼訪問行程,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也在昨日公開此次參訪的全部行程。蕭旭岑指出,此次參訪最重要的目的是延續從去年開始的兩岸青年學子交流,讓兩岸人民的敵意減緩,避免未來走向衝突的道路。蕭旭岑也強調,馬英九本人希望能透過這次的參訪行程,推動更多的兩岸交流並促進民眾的福祉,同時也希望能藉著交流穩定兩岸之間的關係以及區域間的緊張情勢。

根據公開的行程內容,馬英九將與廣東省中山大學的師生進行交流、瞻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參觀國父孫中山先生故居紀念館、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與港珠澳大橋,以及參觀大疆、騰訊、比亞迪等三間公司。預計在 3 日晚間抵達陝西, 4 日上午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陝西省停留四天後,於 7 日下午抵達北京,外界猜測「馬習二會」最有可能在 8 日舉辦,但相關訊息目前仍尚未公開。

除了「馬習二會」外,參訪大疆、騰訊與比亞迪三間公司的行程也非常引人關注,這三間企業分別是中國無人機、網路服務與電動車三個領域的代表企業,但這三間公司都分別遭到歐美的制裁或調查。大疆近年先後被美國財政部、商務部與國防部列入黑名單和實體清單中;騰訊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列入「惡名市場」的實體名單中;比亞迪則被歐盟進行反補貼的調查。

另一方面,羅森柏格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局資深顧問羅峻平於昨日抵達台灣,這也是羅森柏格在 2024 總統大選結束後第二次訪台,並計畫於今日分別會面新任總統賴清德以及總統蔡英文,表達對 520 新任總統就職後施政方向的關注。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