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日)率團再次訪問中國,定調「和平之旅」、「友誼之旅」,預計參訪廣東、陝西、北京等地,在馬英九基金會公開的行程中,4月7日抵達北京後,將參觀北京大學、北京故宮、盧溝橋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等處。外媒《路透社》則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說法,指馬英九將於4月8日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進行第二次會面。

馬英九今於桃園機場受訪表示,他卸任總統已經8年,沒有公職、黨職在身,唯一能做的,就是盡一己之力推動兩岸青年交流,促進兩岸民間減少敵意,增加善意。

依照馬英九基金會規劃,馬英九4月1日下午抵達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後,預計在廣東停留3天,將參訪中山大學、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國父孫中山先生故居紀念館、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並參觀騰訊公司、大疆公司、比亞迪公司等知名大企業。

4月3日晚間抵達陝西後,4月4日上午,馬英九將率訪團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並預參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法門寺、大慈恩寺、陝西歷史博物館及西安國家版本館,也將參訪楊凌智慧農業示範園、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前往馬援祠及馬援墓尋根。

至於眾所矚目的北京行程。依照馬英九基金會規劃,馬英九預計4月7日下午抵達北京,期間將赴北京大學參訪交流,並參觀八達嶺長城、北京故宮、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及盧溝橋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等,預計4月11日上午由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飛返台灣,結束中國參訪行程。

雖不在表訂行程上,但政壇盛傳馬英九相當有可能與習近平於北京再次會面。不僅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公開表示,根據消息掌握,可能機會很大。《路透社》今報導也指,馬英九和中國政府均未證實兩人是否會見面,但3名知悉馬英九行程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預期馬、習兩人將於4月8日在北京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