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就是最佳傳統工藝博物館!保生大帝台灣開基祖廟「學甲慈濟宮」今(30)日成為台南市第6間宮廟博物館,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謝仕淵在學甲慈濟宮舉辦「宮廟博物館認證」授證儀式,由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代表授證。

謝仕淵表示,台南為眾神之都、千廟之城,學甲慈濟宮作為台灣保生大帝的信仰重鎮,與學甲十三庄的信仰中心。廟內傳統工藝經典之作精彩豐碩,不僅保有「台灣交趾陶第1人」葉王的交趾陶舊作,是1980年代廟宇修建時卸下,後保存於廟旁的葉王交趾陶文化館。此外,也有日治時期與洪坤福並稱「南何北洪」的剪粘匠師何金龍作品;另外,在三川殿門楣上,栩栩如生的魚、蝦、螃蟹和魚簍等水族木雕,則由人稱「水欽師」的泉州派鑿花大師蘇水欽所創作。

王文宗指出,慈濟宮所屬國家重要民俗「學甲上白礁」祭典,今年正逢刈香年。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台南市文化局、文資處攜手學甲慈濟宮,共同規劃在天仁工商舉辦「咱鬥陣來去上白礁」特展,展期至4月21日。這項展覽透過「國家重要民俗-學甲上白礁」、「藝閣與文武陣頭」及「宮廟博物館」等3大主題內容展示,帶領社會大眾深入了解認識此國家重要民俗及慈濟宮豐富的廟宇藝術。

謝仕淵並強調,宮廟作為許多人日常重要的生活場域,透過博物館的概念,將廟宇轉化為可進一步提供社會大眾認識傳統工藝、民俗與信仰的平台,以及文資展示與教育的現場,不僅親切也十分重要,同時也能讓廟宇意識到自身也是文化保存的一員而擁有成就感、彼此鼓勵,帶動其他具有豐富精彩的工藝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