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導致降雨不穩定,高雄市三年內遭遇兩次旱災,水利署依中央氣象署預報今年春雨偏少,評估未來1季雨量為正常至偏少。對此,高雄市政府未雨稠繆,市長陳其邁今(29日)面對媒體提問高雄水情議題時回應,目前水情正常,未來也會視水情狀況,在相關抗旱措施上增加力道,備用水源也充足無虞。

陳其邁表示目前一天用水約150萬噸,其中約80萬噸是地面的河水,高屏溪現在川流量大概8-9cms,比去年還來的高一點,伏流水穩定供水大概32萬噸,其他包括鳳山水庫和阿公店水庫等湖庫水,整個水量總共有約150萬噸左右,目前為止都還未使用包括伏流水及大概110口的抗旱水井,高雄目前水情正常。

他說,未來也會視水情的狀況,在相關的抗旱措施上還有增加的餘力,如抗旱水井也可再增加30萬噸到35萬噸左右,備用的水源相當充足,另外今年地面水再增補做攔河堰來增加地下水量,地點在六龜區十八羅漢山上游附近,讓滲透的時間更久一點,在下游未來抗旱時,能有更多的地下水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