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連月溫差過大,台南各地紛傳芒果開花狀況不佳,並影響結果情形。在接獲歸仁果農及武東里長劉延欽的陳情後,立委王定宇今(29)日特別邀集農糧署、農改場、市府農業局、區公所,農會等單位,對歸仁地區芒果農損問題進行會勘,並提出兩項建議方案。

王定宇一行人深入果園,對芒果開花及結果狀況進行了解,並聽取歸仁農會總幹事翁淑雲、市府農業局科長許文耀、歸仁公所經建課長林垂逸、農糧署南區分署長陳立儀等農政單位代表,就歸仁地區芒果農損狀況、申報面積、及農損補助標準等議題的簡報。

最後,由王定宇拍板定案,做成兩點結論:

  • 歸仁地區芒果總種植面積為88公頃,依農損補助標準,受損面積需達種植總面積5%以上始能成案,目前歸仁地區申報面積離成案標準尚差 2公頃,不足部份,歸仁農會、區公所應輔導農民進行申報,儘速完成成案目標。
  • 按農損補助辦法,總收成量需減少20 %以上始能達到補助標準。農政單位應於4月份前,就歸仁地區芒果實際結果情形,再次進行會勘盤點,進一步協助農民進行申請。

王定宇表示,農民是最辛苦的一群,一整年的辛勞都寄望於一季的收成,他會持續關注今年芒果的收成狀況,讓農民的損失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