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近期有疑似爆發新戰事的風險,緬軍不斷向臘戌市東部方向發射砲彈。根據《緬甸中文君》今(28)日的報導,臘戌一名男子稱,緬軍從市內向東部本坎村附近發射砲彈。他稱,砲彈是從臘戌市內往板戶至本坎方向發射。

因為該村附近有北撣邦軍(SSPP)、德昂民族解放軍(TNLA)、果敢同盟軍(MNDAA)3 隻民武聯盟。因此臘戌市內緬軍 507、41 部隊發射砲彈的舉動,讓當地民眾擔憂可能再次爆發戰事。

除了可能爆發新一輪戰事外,緬甸數個軍方據點被攻佔也值得關注。克欽獨立軍(KIA)帶領的革命聯軍,對莫茂鎮新城貢洛村敏君卡瑪雅 387 營和卡瑪雅 320 營營地發動了進攻。這 2 個營地已被克欽獨立軍與革命聯軍攻佔,且軍方部隊 2 個前線據點(貢洛通訊塔坡和隆嘉山祈願山據點)也被攻佔。

緬甸數個軍方據點被克欽獨立軍帶領的革命聯軍攻占。 圖:翻攝自緬甸中文君

另外,雷基分鎮卡拉雅 142 營的駐紮緬軍,放棄據點並撤離。克欽獨立軍進入該據點後放火將其燒毀。

位於莫茂鎮的卡拉雅 124 營,則早在 3 月 8 日就有 100 名士兵及 100 多名軍屬交槍投降。當時克欽獨立軍及聯軍繳獲大量彈藥武裝及武器裝備。

據稱 3 月份內,克欽邦帕敢、曼西、拉咱、歪莫、莫茂、塔乃和孫布拉蚌地區,已有 40 多個緬軍據點營地,被克欽獨立軍帶領的革命聯軍攻佔。

盛傳已有 40 多個緬軍據點營地,被克欽獨立軍帶領的革命聯軍攻占。   圖:翻攝自緬甸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