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廳」(Crocus City Hall)22 日發生恐怖攻擊,釀慘重傷亡。伊斯蘭國組織(ISIS)聲稱,對「番紅花大廳」發生的致命襲擊負責。美國官員將此事件與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聯繫起來。ISIS-K 與俄羅斯有何深仇大恨,不惜犯下如此惡行,近期有媒體詳細分析。

《大紀元新聞網》今(28)日表示,在探討該問題前,要先理解伊斯蘭世界有 2 大基本派別,分別是什葉派遜尼派。這兩派雖同是伊斯蘭世界,但彼此對立與衝突極為嚴重,敘利亞內戰就與此相關。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是什葉派,而遜尼派則是反對派。

敘利亞的極端遜尼派武裝在勢力鼎盛時成立的國家,就是伊斯蘭國 ( ISIS )。伊斯蘭國壯大後,開始在西方執行恐怖行動。

雖然敘利亞的極端遜尼派與西方是敵對關係。但在敘利亞內戰問題上,俄羅斯總統普丁選擇支持敘利亞政權。俄羅斯向敘利亞政府提供了飛機與導彈,甚至還派出特種部隊幫助戰鬥。背後有俄羅斯援助的敘利亞政府,成功挫敗伊斯蘭國,ISIS 也因此仇恨俄羅斯。

襲擊了「番紅花大廳」的 ISIS-K,可說是阿富汗版的 ISIS 武裝。ISIS-K 於 2014 年底在阿富汗東部和北部興起。在美國撤軍以後,塔利班政權完全無法與 ISIS-K 對抗。

在俄羅斯得罪 ISIS 勢力的情況下,ISIS-K 襲擊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舉動,極有可能是為了報復。

ISIS-K攻擊了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廳」(Crocus City Hall)   圖 : 翻攝自衝哥瞰天下

中媒指出,ISIS-K也進行了2017年聖彼得堡的地鐵攻擊。   圖 : 翻攝自衝哥瞰天下

在敘利亞內戰問題上,俄羅斯總統普丁選擇支持敘利亞政權。ISIS 因此仇恨俄羅斯。   圖:翻攝自 kremlin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