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 ( 27 日) 出席在北京舉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期間會見多名美國企業的總裁,期間大談中美友好,認為中美兩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並提出兩國的各界人士都需要多進行來往、交流、合作,建立更多的共識。

由於中國以往都是由國務院總理出席該論壇時會見商界領袖,專家認為這是習近平掌管全局的明確象徵,且李強可能不想搶上司的風頭。

根據中國《央視新聞》公布的影片片段,習近平在會見美國企業領袖時表示,中美兩國之間應該透過交流、合作最後交融,最後達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形。習近平也指出,在思想上也是這樣,人與人之間的分歧永遠都會存在,但要求大同,存小異,建立更多的共識。在國家之間、家庭之間甚至家庭內部的親人間都該如此。

習近平強調,中美關係史是一部兩國人民友好關係交往的歷史,過去由兩國的人民扶起,未來也要靠兩國人民去創造。認為中美兩國的各界人士要多多進行來往、交流與合作。

今年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與往年有非常大的不同。以往都是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會見到訪的外國企業高管,但今年總理李強卻只在開幕式上發表了演說,由習近平本人親自接見這些外國的商界領袖。

《德國之聲》的報導指出,在去年 ( 2023 年 ) 11 月舉辦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 ( APEC ) 期間,習近平曾在舊金山與美國的投資者共進晚餐,並以克服困難、吸引外資為主題演講,強調中國願意成為美國的夥伴與朋友,雙方具有相當大的合作空間,吸引許多美國企業的領袖在習近平演講結束後起立並長時間鼓掌。

報導稱,有兩位消息人士指出,這些美國企業領袖與習近平的會面並不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議程之中。這場會面被安排在 27 日論壇結束以後,足以凸顯兩者之間的區別。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指出,李強取消兩會後的總理記者會,也不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會見外國企業的高管,這證明了習近平已經掌握全局。且認為目前中國國內習近平已經可以對一切事務進行授權,而李強不想爭搶上司的風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27 日舉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結束後,親自與美國企業領袖會面,認為中美兩國應多多進行來往、交流與合作。   圖:翻攝自 @SpokespersonCHN X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