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地時間 22 日,俄羅斯的番紅花城市大廳發生恐怖襲擊事件,整起事件造成 139 人死亡,超過 182 人受傷。伊斯蘭國呼羅珊省 ( ISIS-K )多次表示對此事件負責,但俄羅斯總統普丁從事發到現在都在嘗試將這起事件與烏克蘭連結,一開始指稱是烏克蘭發動襲擊,現在則稱烏克蘭透過 IS 發動這起襲擊。

俄羅斯緊咬烏克蘭的態度似乎激怒了ISIS-K,發出最新影片宣佈,將會繼續襲擊俄羅斯,直到俄方承認是由他們發起襲擊為止。

針對 22 日發生在俄羅斯近郊的音樂廳恐怖襲擊事件,普丁一直試圖將實施恐怖攻擊的這頂帽子扣到烏克蘭的頭上。

在事件發生之初,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就指稱 4 名嫌疑人計畫在襲擊結束後逃往烏克蘭,並認為在烏克蘭境內有人會接應他們。

俄方認為,俄羅斯歷史上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都伴隨著劫持人質與提出政治訴求等行為,但這次的 4 名嫌疑人不像是因為意識形態而策或自殺式炸彈襲擊的恐怖分子,且試圖穿越俄烏邊境這個警備最森嚴的地區逃跑。

然而這個論點卻遭到白俄羅斯駐俄羅斯大使德米特羅.尼古拉耶維奇的反駁,稱白俄的特種部隊協助俄羅斯抓獲這些實施恐怖攻擊的嫌疑人,但他們那時並不是要穿越俄烏邊境,而是逃往白俄羅斯。

參與恐攻的 4 名ISIS-K恐怖分子,近期已被俄羅斯開庭審理,其中一人疑被俄羅斯削去耳朵。 圖:翻攝自 rainbow7852 X(前推特)

烏克蘭方面也強調,在俄烏戰爭已經開始超過 2 年的現在,兩國的邊境地區充滿了士兵、特工與安全部隊等人員,邊界線上也佈滿了地雷,雙方都盡全力監視邊境線,襲擊者逃往烏克蘭的說法根本經不起推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強調,普丁是一個病態且憤世嫉俗的生物,他認為除了他自己之外,周遭的所有人都是恐怖分子,但他與他的特殊部門才是全世界最大的恐怖分子。

即使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 已經承認對這起襲擊事件負責,但俄方仍堅持該起事件是由西方各國聯合操縱的。俄羅斯獨立媒體《 Meduza 》就從俄國官媒員工口中得知,國營媒體與親政府媒體已經收到普丁的指示,在報導該起事件時要強調烏克蘭參與的「痕跡」。

俄羅斯堅持將責任歸咎於烏克蘭的態度,似乎激怒了 ISIS-K。在他們最新發布一則影片中,首先抗議俄羅斯的安全部門針對恐怖分子施以「酷刑」。ISIS-K 表示,他們已經多次承認番紅花城市大廳的恐怖襲擊事件是由他們所策劃,甚至連作案時的影片都已經公布,但均被俄羅斯否定或無視,讓 ISIS-K 覺得很沒有面子。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廳」22 日發生恐怖攻擊。 圖:翻攝自 X(前推特)

ISIS-K強調,今後將會繼續針對俄羅斯襲擊,大量人口的聚集地、俄羅斯高官的所在地等都會成為襲擊的目標。直到俄羅斯承認該起事件是由他們策畫為止,會不斷對俄羅斯發動襲擊。

網民對此調侃稱,一個恐怖分子裝傻,把另一個恐怖分子給惹毛了,並認為俄羅斯的情況已經從糟糕演變成難以理解的局面。

俄羅斯在 24 日向已被逮捕的「恐佈分子」提告,其中一名閉著眼睛坐著輪椅被扛進法庭內,疑似遭俄羅斯檢方施暴,眼睛被挖出。   圖:翻攝自 @mili2023479 X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