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達成停火決議之後,由於條文無強制力,以巴繼續開戰互轟,以色列當地時間 26 日對加薩地帶發動空襲,轟炸加薩地帶 60 多個目標。據《半島電視台》報導, 26 日,以色列軍方已證實,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瑪斯)下屬武裝派別卡桑旅的副指揮官馬爾萬·伊薩在本月早些時候的一次空襲中死亡。哈瑪斯尚未確認這一消息的真實性。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丹尼爾·哈加里表示,以色列國防軍檢查所有情報後確認,馬爾萬·伊薩在我們大約兩周前進行的空襲中死亡。他還補充說,另一名哈瑪斯高級指揮官加齊·阿布·塔馬阿也在以軍空襲中死亡。

10 日,以色列國防軍對加薩中部努塞拉特的一處哈瑪斯地下據點發動空襲,針對的目標是卡桑旅副指揮官伊薩。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利文 18 日曾發布消息指出,白宮已確認伊薩在空襲中死亡,但以色列當時表示還在評估轟炸的結果。

《以色列時報》提到,伊薩被認為是哈瑪斯的「三號人物」,是哈瑪斯軍事領導人穆罕默德·德伊夫的副手,去年 10 月 7 日「阿克薩洪水」行動的策劃者之一。由於伊薩很少公開露面,擅長躲避以色列國防軍的搜捕,他被以色列媒體稱為「影子人」。

哈瑪斯在2023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的行動中,挾持的以色列人質數量超過 100 人。 圖:擷取自「X」@LibsFails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哈瑪斯方面暫未確認此消息的真實性。哈瑪斯高級官員奧薩馬·哈姆丹,哈瑪斯政治局還沒有看到伊薩在空襲中死亡的證據,從第一天起,每個人都知道,以色列人一直說他們想要瞄準卡桑旅和其他指揮官。然而,在沒有官方消息證實死亡的情況下,人們無法確認這些訊息。

如果以色列發布的消息屬實,伊薩將成為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被殺的哈瑪斯最高級別領導人。今年 1 月初,以色列無人機曾襲擊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哈瑪斯辦公室,哈瑪斯政治局副主席薩利赫·阿魯里在襲擊中喪生。

長達 5 個月的以巴戰爭已造成加薩大量平民傷亡和建築毀損。   圖:翻攝自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