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又傳出恐怖襲擊的事件,一共造成 6 名人員死亡,其中有 5 名是來自中國的工程人員。這已經是中國在巴基斯坦境內投資的「一帶一路」項目第 3 次遭到恐怖分子的攻擊,有專家分析認為恐怖分子是想脅迫巴基斯坦政府,但巴基斯坦政府並不會同意,且會繼續清剿造成威脅的恐怖分子,並加強對中國企業投資項目的安全保障。

根據《美國之音》VOA 報導,在當地時間 26 日,一輛由自殺式炸彈客駕駛的汽車撞向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建設大壩的中國工程人員車隊,造成一名中國籍工程師、四名中國建築工人與一名巴基斯坦司機喪生。

當地的警察局長表示,這些工程人員正從伊斯蘭堡地區前往位於開伯爾 - 普赫圖赫瓦省 ( Khyber Pakhtunkhwa ) 達蘇 ( Dasu ) 地區的水電站施工現場營地,在移動的途中遭到恐怖份子襲擊。這起事件同時也是中國再巴基斯坦投資的項目第 3 次遭到恐怖分子的襲擊,前兩次分別是針對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一個空軍基地與港口。

報導指出,中國在巴基斯坦投資的項目引發部分當地人民的不滿,尤其是那些分離主義團體的成員。這起水壩建設項目在 2021 年也曾遭遇恐怖分子的襲擊,並停工了數月。

他們認為,中國投資的項目沒辦法帶給當地人民好處,大多數的工作機會都由中國來的工人承接。而巴基斯坦外交部長伊夏格.達爾 ( Ishaq Dar ) 也公開譴責這次的襲擊事件,並強調巴基斯坦將會繼續打擊武裝恐怖分子。

巴基斯坦又傳出恐怖襲擊的事件,一共造成 6 名人員死亡,其中有 5 名是來自中國的工程人員。 圖 : 翻攝自騰訊網/空山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對此表示,在 2021 年的襲擊發生後,中國在巴基斯坦的投資項目已經加強了安全措施,但在交通通勤這塊仍比較脆弱。這次襲擊的車輛上裝載了大量的炸藥,說明這場襲擊是經過精心準備的。

李偉認為,恐怖組織想通過襲擊外國人來達成 3 個目的:

一 對巴基斯坦政府施壓,逼迫政府在圍剿恐怖分子上做出讓步;

二 恐怖分子沒有實力與巴基斯坦軍隊對抗或武裝奪權,透過襲擊外國人脅迫政府在部分區域建立極端政權;

三 擴大影響力,吸引更多具有相同極端意識形態、宗教訴求或政治目的的人加入恐怖組織。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葉海林也指出,這次的作案者應該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認為做案手法符合該組織過往發動襲擊的特點,且案發地也在該組織的活動範圍內。

巴基斯坦又傳出恐怖襲擊的事件,一共造成 6 名人員死亡,其中有 5 名是來自中國的工程人員。   圖 : 翻攝自騰訊網/空山

在巴基斯坦境內的反對派武裝組織。   圖 : 翻攝自騰訊網/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