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前往中國廣州、陝西以及北京等地訪問。然而此行程公開之後卻遭綠營批評。對此,民進黨立委林宜瑾痛批,台灣前總統在愚人節這天開了最惡劣過分玩笑,接受獨裁中國邀請訪問,令人不齒。

林宜瑾表示,馬英九前總統選在這個時機點向中國投懷送抱,無非就是種唾面自乾,對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都沒有的失格行徑。她指出,才剛結束的中國兩會,中共毫不遮掩的凸顯對台灣的侵略主張,國安局長蔡明彥也定調,這是中國將透過軍事、經濟、政治、資安、認知作戰等手段,對台灣人進行恫嚇的「脅迫性和統」。

她接著指出,香港「基本法」23條已經生效,凡是對中國做過批評者,皆可能遭法律制裁,無疑就是對香港殘存的最後一絲自由遺產趕盡殺絕的極權惡法,就連存放蘋果日報舊報紙,也須提出「合理辯解」,然而對於上述中國惡行,馬英九彷彿活在平行時空毫無知覺。

林宜瑾痛批,馬英九明明曾是經過民主制度選舉出來的總統,如今卻無視台灣、香港,乃至於國際民主陣營正所遭遇的中國威脅,接受獨裁中國之邀,卑躬屈膝地急於進貢國家尊嚴,令人不齒。她最後強調,4月1日馬英九將奔赴中國,而歷史會記下這一天,台灣前總統成了愚人節中最惡劣的過份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