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預計在4月1日至11日率領青年學子訪問中國,繼去年3月將二度訪中,此次更將到北京,是否進行馬習二會,外界都在關注。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酸說,馬英九貴為中華民國前總統,他的DNA與別人不同,充滿鄉愁想回心目中的祖國看一看,民進黨團表達尊重。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外界關注馬前總統二次訪中。吳思瑤強調,依規定赴中須向總統府提出申請、行程規劃,因為要讓國安團隊能協助安排,事前將行程揭露、安排內容讓維安人員安排是必須的,至於哪些行程安排還是馬辦清楚,送給總統府的資料是否完備不請楚,但民進黨團立場清楚,尊重馬前總統赴中決定,但應盡量避免加入統戰意涵活動,不管會見誰、層級多高,應基於中華民國台灣前總統身份,傳達台灣主流民意的正確訊息,為台灣宣示主權。

書記長莊瑞雄說,馬英九貴為中華民國前總統,他的DNA就與別人不同,充滿鄉愁想回心目中的祖國看一看,民進黨團表達尊重。他指出,馬英九在台灣的代表性會有多高?目前在國民黨也未必是主流,但基於台灣是民主國家,個人行程安排都尊重,另外在安全部分,政府也會做一定安排。

他進一步說,至於是否期待馬英九到中國去捍衛台灣國家主權,在這時間點去,他覺得可能有點過度期待。他表示,私人的參訪可以達到他預期的目的,之所以這麼說,因為馬英九已經六度遙祭黃帝陵,遙祭仍不夠,現在要親自到中國拜一拜他心目中的祖先,是個人行程表達尊重,但身為卸任元首,但在中國是否有一定程度代表性,不該有太多政治期待。

吳思瑤補充說,馬英九應當發揮政治智慧,民進黨團也不便對他的行程、採取言行下指導棋,民進黨團也不會。但相信也期待馬作為國家前元首的政治智慧,不過她提醒馬英九在選前所說「兩岸關係要相信習近平」,造成台灣社會詫異,如果馬前總統能傳達正確民意訊息是「兩岸關係要聽台灣2300萬台灣人民意見」不是任何人說了算,更不是習近平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