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克洛庫斯(Crocus City Hall)音樂廳22日晚間遭到恐怖攻擊,至少60人罹難。網路上也流傳現場民眾拍下的畫面,倖存者描述全副武裝的槍手闖入「對每個人開槍」,導致驚慌失措的觀眾發生推擠踩踏,且有人注意到5名槍手皆有蓄鬍,攜帶步槍、各種彈藥及汽油彈,事發過後「地上到處都是屍體」。

位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北郊的「克洛庫斯音樂廳」於當地時間22日晚間驚傳遭到多名槍手攻擊,該場館最多可容納9000多人。據指一支受歡迎的搖滾樂團「野餐樂隊 (Picnic)」原本要舉行音樂會,但至少5名身穿迷彩服的攻擊者卻闖入音樂廳後開槍濫射,扔擲疑似手榴彈或燃燒彈,導致音樂廳起火,事發後在網路上也流傳現場目擊者拍下的影片。

外媒報導指稱,音樂廳的警衛似乎沒有槍支,且有些人在一開始時就被闖入的槍手打死。有目擊民眾則透露,由於當天音樂廳也有展覽正在拆除,因此一開始還將槍聲誤認為是拆除設施的聲音,但隨著聲音越來越頻繁,甚至傳出尖叫聲及爆炸聲,民眾才意識到是發生了槍擊案。

報導提到,在攻擊事件發生幾小時後,俄羅斯媒體也提出警告,目前行兇者仍逍遙法外。在特種部隊和防暴警察到達前,襲擊者就先逃跑了。目前警方正持續尋找襲擊者可能用來逃跑的幾輛車。後續伊斯蘭國(ISIS)也透過相關新聞機構Amaq發布簡短聲明宣稱犯案,不過他們並未提供證據證明這一說法。

根據《衛報》報導,一名倖存者向Telegram頻道Mash透露,當時至少有5名槍手,且都有蓄鬍,就像「訓練有素的戰士」,恐怖份子配備AK步槍,有些人穿著裝有各種彈藥的背心,至少有2個人背著背包,裡面可能有汽油彈。他們進入大樓的那一刻「警衛和守在門口的人都被殺了,然後他們封鎖大門」。

俄羅斯當局表示,現場約有100人躲到地下室,其他人則逃至屋頂,後續消防人員到場先協助大約100人從大樓地下室疏散,並持續努力從屋頂營救人員。這起攻擊事件已造成6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傷,且傷亡人數可能會再增加,目前正將這起攻擊作為恐怖行為進行調查。

《鏡報》報導援引目擊者說法披露,音樂廳地板上「到處都是屍體」,火焰和濃煙竄出,部分觀眾躲到地下室避難,還有一些人一度受困4樓火勢中。有目擊者回憶,當時演唱會即將開始,約7成觀眾已經入座,聽見騷動時還以為是煙火的聲音。第二名目擊者描述,槍手從一樓開始掃射,一樓觀眾試圖打開幾扇上鎖的門,樓上觀眾也驚慌逃竄導致推擠踩踏。

第三名目擊者坐在樓上包廂位置,聽見槍聲時還搞不清楚狀況,後來才看見槍手進入會場,最後逃到地下室等待,所幸順利獲救。這名目擊者說:「他們開始對每個人開槍、丟汽油彈,一切都被點燃。我們跑向出口,但出口被鎖上,跑遍整個會場想找到方法出去,但一無所獲」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晚間驚傳遭到多名槍手攻擊,槍手進入音樂廳朝民眾掃射。   圖:翻攝X(前推特)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晚間驚傳遭到多名槍手攻擊,槍手進入音樂廳朝民眾掃射。   圖:翻攝X(前推特)

俄羅斯音樂廳恐攻槍手搭乘白色雷諾轎車逃離。   圖:翻攝X(前推特)

俄羅斯音樂廳恐攻槍手搭乘白色雷諾轎車逃離。   圖:翻攝X(前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