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在以色列境內進行大屠殺,以極度殘忍的手法性侵虐殺老弱婦孺。並挾持約250名人質,引爆以色列和哈瑪斯的戰爭。然而,俄羅斯中國今天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中否決了美國主導有關加薩(Gaza)停火的決議草案。俄羅斯代表譏諷美國「虛偽」,等到加薩快被夷為平地才提議停火。

根據法新社報導,以色列主要盟友美國否決先前的停火訴求後,提出上述決議草案,希望安理會支持「立即和持續停火的必要性」,並首度譴責哈瑪斯去年10月7日對以色列的襲擊。俄羅斯和中國在安理會執行否決權,阿爾及利亞也投票反對,蓋亞那棄權;其他11個安理會成員國投票支持,包括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法國和英國。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ily Nebenzia)表示,決議草案文本無助於遏制以色列,美國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 約束以色列,並嘲笑華府在「加薩幾乎從地球表面消失」後談論停火。內本齊亞說:「我們見識到了典型的虛偽場面。美國出產的東西極度政治化,唯一的目標就是迎合選民,以某種提到加薩停火的形式來安撫他們。」

美國駐聯代表湯瑪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則說,俄羅斯還有中國動用否決權的舉動「憤世嫉俗」且「心胸狹窄」。她說:「俄羅斯跟中國根本不想支持美國提出的決議。老實說,因為這堆辛辣的言詞。我們都知道俄羅斯還有中國沒有採取任何外交行動來推動持久和平,或為人道主義救援工作做出有意義的貢獻。」

根據以色列官方數據,哈瑪斯去年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有史以來最致命襲擊後,造成1160多人喪生,其中大多為平民,並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據信其中130人仍留在加薩,包括33人可能已經死亡。以色列隨即展開攻擊報復,根據加薩衛生部統計,已造成約32000人死亡,其中多數為平民。此外,聯合國警告在加薩地區即將出現饑荒。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   圖: the Council of the Federation of the Federal Assembly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