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持續侵犯烏克蘭,至今仍不斷以飛彈及無人機轟炸烏克蘭各城市。戰爭邁入第三年之際,莫斯科北郊的「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22日晚間驚傳遭到多名槍手攻擊,至少造成60人死亡、上百人受傷。然而,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在本月初就曾示警,極端分子可能針對莫斯科大型活動發動攻擊,不過,當時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顯然不當一回事,他公開駁斥這只是為了恐嚇俄羅斯人、看起來都是明顯的勒索「是企圖恐嚇、破壞我們國家的穩定」。

當時數名槍手闖入莫斯科北郊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Krasnogorsk)「克洛庫斯音樂廳」大廳後直接對著人群掃射,並丟擲燃燒彈或手榴彈,導致火勢延燒,煙霧瀰漫整座建築物,民眾尖叫逃竄,衝向緊急逃生出口。美國白宮指出,這次事件為「恐怖攻擊」,並無立即跡象顯示這起攻擊事件與烏克蘭衝突有任何關聯。目前伊斯蘭國(ISIS)已坦承犯案。美國官員說,近期美國持續收集情報,先前就與俄羅斯分享ISIS構成威脅,可能在俄羅斯發動大規模傷亡襲擊的情報。

《商業內幕》報導提到,其實先前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曾警告:「大使館正在監測有關極端分子即將針對莫斯科大型集會(包括音樂會)的計畫,應建議美國公民在未來48小時內避免出席大型集會」,普丁不久後批評這是在「挑釁」。根據塔斯社等俄羅斯官媒報導,普丁3月19日在公開演講中宣稱,一些西方官方機構最近可能會向俄羅斯發出恐怖襲擊的挑釁聲明,其目的是損害俄羅斯社會,普丁聲稱:「所有這些都像是公然的勒索,其目的是恐嚇和破壞我們社會的穩定。」

事件爆發後普丁未立即發表談話,克里姆林宮僅回應普丁已聽取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局長波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的相關簡報。俄羅斯副總理高里可瓦(Tatiana Golikova)則告訴塔斯通訊社,普丁希望所有傷患能迅速復原。俄羅斯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強烈譴責在莫斯科音樂廳發生的可怕襲擊……我們向罹難者家屬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先前俄羅斯中部地區最大規模恐攻是2011年1月的多莫傑多沃機場爆炸事件,當時造成37人死亡、172人受傷。

發生如此重大恐攻事件,普丁卻遲遲未現身發言安撫民心,引起外界議論。美國陸軍退役將領赫特林(Mark Hertling)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普丁應該是覺得很丟臉。他直言:「我能推測為什麼普丁如此安靜的原因,因為他覺得有點難堪。他的情報單位獲得(美方提供)情資,知道會發生一些事。情資甚至明確的說,演唱會將遭受攻擊,但他卻什麼都沒做…他覺得很難堪,因為收到來自西方的情報,卻沒有採取行動。」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晚間驚傳遭到多名槍手攻擊,槍手進入音樂廳朝民眾掃射。   圖:翻攝X(前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