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歐盟聯手制裁,出現成效!俄羅斯媒體報導,多家中資銀行停止接受俄羅斯以人民幣付款,克里姆林宮21日抨擊西方國家,對接受俄羅斯付款的中國銀行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承認跨境交易存在一些問題。這是自2022年2月,俄國入侵烏克蘭近25個月以來,又一步緊縮對俄金融制裁,華盛頓與布魯塞爾官員接下來,將瞄準第三國的公司和銀行。

據親克里姆林宮的《消息報》引述俄羅斯金融消息人士報導,一些中國小型銀行已停止接受俄羅斯公司以人民幣付款,因為他們擔心美國制裁的影響,這些機構包括中國的平安銀行、寧波銀行等小型銀行。

歐美制裁俄國入侵烏克蘭,造成中國的銀行首先開始拒絕以美元付款,因為怕被美國當局追蹤。隨後俄羅斯與中國開始以人民幣代替美元,但到了今年1月中旬,中國浙江稠州商業銀行結束在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業務,接著其他3家中國主要銀行也停止接受來自俄羅斯機構的任何付款。

據消息人士透露,近期對人民幣支付的限制,是出於對二次制裁的擔憂,以及來自美國的壓力。

俄羅斯企業企圖尋找繞過這一障礙的方法,目前大約80%經常與中國合作的俄羅斯企業,在不受制裁的「友好國家」開設分支機構,以便處理付款。但是,華盛頓與布魯塞爾官員已經開始瞄準第三國的公司和銀行。

自2022年2月俄入侵烏國以來,北京已成為莫斯科最重要的經濟盟友,兩國貿易額激增。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23年中俄雙邊貿易額將達2401億美元,年增率達26%。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西方壓力「不會成為俄中貿易障礙」。中國在國際被批評於烏俄戰爭期間,與俄羅斯建立密切關係,挫敗西方民主國家孤立俄羅斯的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