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準總統究竟該如何布局未來的內閣團隊來治理國家?這是個相當棘手的政治難題,畢竟台灣的新政局現實結構就是「朝小野大」的政治體制,而朝野對抗衝突的政治僵局依舊難解,民進黨單獨組閣所需面對的「少數政府」政治爭議與困境原本就難有解套機會,在民進黨支持者絕大多數還處在選戰的殺戮戰場政治氛圍當中難以自拔之際,根本不可能接受聯合內閣或大聯合政府的新政治發展可能結果的布局,賴清德的組閣抉擇勢必就一定陷入了左右為難、進退失據的政治困境。

當然,除了行政部門的官員改組之外,又有與其各部會相關聯的轉投資、國營事業及相關的財團法人所涉及的位子,根據媒體報導至少有超過4百董總、6千個職位可以安排,更讓未來的內閣改組涉及「權錢效應」的政治操控主導動能,導致這場搶破頭的新內閣部局可能變動充滿太多的不確定性,這也是為什麼目前賴清德在選後兩個月、即將就任總統兩個月前還未有明顯的閣揆人選浮現的真實原因所在。畢竟,這一個牽一髮動全身的人事布局結果,就是考驗與檢驗賴清德準總統上任後能否在三個月內拉抬其政治信任度與滿意度攀升並過半支持肯定的關鍵所在,稍一不慎處理就會陷入其民意支持聲勢迅速下滑的政治後果,當然必須慎之又慎,斟酌再斟酌!

根據游盈隆董事長的全國民意基金會最新公布的「2024台灣新政局的展望」民調(3月11日到13日調查)結果顯示,有54.4%的受訪民眾支持綠藍白的超大聯合政府,40.3%支持綠藍大聯合,39%支持綠單獨組閣,33.8%支持綠白合,又有52.1%的人最不期待綠單獨組閣及綠白合的新政府模式,49.8%最不期待綠藍大聯合,36.4%最不期待綠藍白超大聯合。

顯然,台灣大多數民眾還是希望有綠藍白超大聯合政府的出現來共同治理國家,可是在現實客觀的政治環境卻又真的很難產生的可能發展下,早已註定了賴清德準總統的新內閣團隊,基本上就會是個面臨龐大民意不滿意又反對強度較高的政治局面,因此,就很可能導致民進黨單獨組閣的政治結果,縱使可能有效拉攏了一些不同黨派的政治專才或菁英入閣,但也很可能只是聊備一格的政治擺設,不會改變原本的「朝小野大」政治結構。

既然如此,要想期盼賴清德政府團隊的人事布局會有何脫胎換骨的政治亮點,基本上可能性已經很小,要想看到賴清德政府執政治理國家會有何嶄新的政治局面可期,恐怕也是很可能過度高估了賴清德的政治領導能力與魄力!因此,我們似乎可以論斷出未來的新政府,也很可能就像這一個月來立法院開議後朝野亂鬥政治亂象一樣,就是亂上加亂,就是原地踏步的鬥上加鬥,朝野惡鬥內耗依然故我,政治擺中間,民生經濟擺旁邊,無辜的基層老百姓還是只能繼續跌進痛苦的政治深淵當中無力自救!

政治難道就只能是如此惡性循環,無法改變嗎?國家治理難道就是如此艱難,沒有翻轉局面的新氣象嗎?難道換了一個人執政領導,也只能受困或局限於舊有的政治格局與體制,無法開展新局嗎?賴清德準總統如果不能突破既有政治窠臼,翻轉舊政治的局面,那麼當年您又憑什麼要與蔡英文總統的連任競爭總統初選呢?既然您願意挑戰當年的蔡英文總統,既然您想的是不為權謀與權力而要為台灣、為台灣的百姓「拚一次」翻轉命運的機會,如今您當選總統之後,難道不願意堅守初衷、回到初心,領導台灣人民走向更加美好及幸福的未來嗎?

總之,賴清德準總統是該下定決心扛起責任,做一個真真正正超越黨派、用人唯才的政治領導人了!內閣改組不是民進黨單獨組閣的現實利益思維就能一路高歌前行的撩溪過嶺,更不是還停留在選戰殺戮戰場氛圍幽靈當中的「同溫層」自嗨來領導用人,想想台灣,看看台灣人民,如何找對人做對事?如何找出不以連任總統思維為核心價值的拚搏心情與態度,為我們寶貴的台灣找出一條更加務實可行的康莊大道吧!

本文轉載自美麗島電子報

作者陳淞山:曾任陳水扁總統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