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竹筍為桃園東眼山的特產之一,除了拿來吃,當地原住民部落還會拿來進行多元運用,因此為了讓更多人看到桂竹筍的好,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和當地部落將於4月20日至21日,辦理兩天一夜「竹取公主夜賞東眼山」活動,遊客可以體驗原民文化,挖竹筍、製作竹食器與竹藝編織活動,享用當季桂竹筍與原民料理,晚上還可以夜遊森林觀賞夜間生態。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位於桃園市復興區,蘊含豐富的森林生態資源,是遊客親近自然的好去處,也是優質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屬石門水庫集水區範圍,為雪山山脈西稜之一部份,森林組成兼具整齊優美的人工林及豐富多樣的天然林,還有三千萬年前蝦蟹留下的生痕化石,及其他海相沈積等地質景觀。

而當地復興區為北部泰雅族的生活之地,自角板山到北插天山沿途,都可見泰雅族人的生活痕跡,其中桂竹與泰雅族人的生活及文化關係密切,桂竹筍可食用,桂竹可建屋或做家具,部落附近都會廣種桂竹,當地族人把部落閒置的鐵皮屋復刻成傳統竹屋,重新學習煮竹、曬竹、剖竹、竹編技藝,近年積極推廣致力復育即將消失的伐竹業。

因此為了推廣竹藝文化,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和當地卡普部落舉辦「竹取公主夜賞東眼山」活動。將由在地泰雅族人與專業環境教育師資帶領,於桂竹筍收成季節走訪部落體驗原民文化,挖竹筍、製作竹食器與竹藝編織活動,享用當季桂竹筍與原民料理;並於夜晚進行森林定向探險與夜間生態觀察,來一場兼融文化與生態交織的雙重饗宴的旅程。本活動於3月20日上午9時於台灣山林悠遊網開放活動報名。

森林定向探險。   圖: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提供

竹林體驗。   圖: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提供

森林夜遊生態觀察。   圖: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提供

竹林接駁。   圖: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