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持續超過兩年,戰火持續延燒之際,俄羅斯舉辦總統選舉,17日在毫無懸念下結束,主導侵略烏克蘭行動造成數十萬人死於非命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將邁向下個6年任期;普丁在競選總部表示,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非常穩定,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個人友誼是一份助力,他並再度瞎扯「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普丁在競選總部發表談話時提到,俄中在經濟和外交政策領域都有很多契合點和共同利益。未來幾年,兩國關係將得到加強,實現共贏局面,造福兩國人民。俄中關係在過去20年間持續發展,穩定發展,相輔相成。相信這種互動將持續下去,他聲稱:「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的個人友誼也是一份助力」。

普丁談話時吹捧中國「一帶一路」的重要性,宣稱這是習近平提出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倡議」,他並強調,俄中利益吻合是國際舞台的一個穩定因素,最重要的是國家利益吻合,這為解決國際關係領域的共同任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俄中關係是國際關係中的穩定因素,從兩國在歐亞大陸的共同行動來看也是如此。

以信口雌黃和殘暴聞名於世的普丁還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對中國的「不友好者」試圖拿台灣製造挑釁和實施制裁,註定會徹底失敗。普丁2022年於下令侵犯烏克蘭前夕訪問中國出席冬季奧運開幕式,期間他和習近平發表共同聲明,普丁表明,完全支持北京當局對台灣的立場,並且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

從普丁掀起的烏俄戰爭開打至今,普丁透過協同網路大量散佈俄羅斯版本的歷史與說法,包括「烏克蘭是由新納粹份子掌權」、「烏克蘭屠殺俄語平民」、「烏克蘭不是國家」、「烏克蘭人是俄羅斯人」等,試圖合法化俄羅斯殘忍的戰爭行動、否認俄軍在烏克蘭暴行,以及混淆國際與俄羅斯國內的民眾。

當俄羅斯攻擊醫院、殺害平民的殘忍畫面公諸於世時震驚全球,俄羅斯又再度祭出錯誤資訊,反控這些傷亡影像都是「烏克蘭政府設計演出」,相關的例子不勝枚舉,2022年3月9日,烏克蘭馬立波(Mariupol)醫院遭到轟炸,俄羅斯指稱兩名被拍到受傷的孕婦是「災難演員」,但之後都被證實是受治療的烏克蘭婦女,其中一人後來不幸過世。

另一個令人心痛的例子是俄羅斯軍隊2022年3月30日撤出基輔附近的小鎮布查(Bucha)後,大量平民曝屍街頭,但俄羅斯也胡扯這些屍體是烏克蘭事後才擺置、用以嫁禍俄軍。不過,數位調查團隊比對衛星影像,發現這些屍體早在俄羅斯佔領時期出現,戳破俄羅斯官方的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