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持續超過兩年,造成數十萬人死亡,掀起國際社會動盪。一手主導侵略戰爭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18)天警告,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若與俄羅斯直接衝突,將意味全球距離第三次世界大戰僅一步之遙,幾乎沒人希望發生這種事。

根據路透社報導,入侵烏克蘭導致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陷入自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最大險境。普丁常威脅會有核戰風險,但他聲稱從不覺得需要在烏克蘭動用核武。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月底表示不排除未來部署地面部隊到烏克蘭;許多西方國家與此意見劃清界線,但也有一些國家支持,尤其東歐國家。

普丁17日才剛贏得俄羅斯總統大選,憑藉著極權統治和迫害異己創下蘇聯解體後的史上最大得票領先幅度。路透社詢及馬克宏言論和俄羅斯與北約衝突的風險與可能性時,普丁語帶嘲回應:「當代世界什麼都有可能發生。」他接著告訴記者:「大家都很清楚,這距離全面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只有一步之遙。我想幾乎沒人對此有興趣。」

普丁指稱,北約軍事人員已出現在烏克蘭,俄羅斯在戰場上發現不乏操英、法語的人員,這沒什麼好處,因為「他們在那裡紛紛陣亡,而且人數很多。」被問到是否認為有必要占領烏克蘭哈爾科夫州(Kharkiv)時,普丁回答,如果俄羅斯鄰近當地的邊境持續遭攻擊,為保衛國土,俄羅斯會拿更多烏克蘭土地劃設緩衝區,他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普丁宣稱:「考量到當前發生的悲劇事件,在某個時間點,在我們覺得適當的時候,會不得不在基輔政權目前掌控的領土上劃設某種『安全區』。」普丁不願詳述細節,僅強調這類區域可能必須大到足以防止外國製軍火流入俄羅斯境內。他也呼籲馬克宏,別再試圖激化烏克蘭戰爭,應該扮演追求和平的角色,他喊話:「法國似乎可以發揮作用,現在為時未晚」。

普丁還駁斥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羅斯選舉的批評。對於白宮先前抨擊,俄羅斯選舉不自由也不公平;普丁則反唇相譏,美國選舉不民主,還動用國家權力對付共和黨籍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普丁談到美國時譏諷:「全世界都在嘲笑那裡發生的事…那就是場災難,不是民主,不知道是演哪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