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增加對台軍事威脅並揚言進犯台灣,破壞兩岸和平。近年來中國軍方擴大了對台灣的壓力,中國軍機和船艦持續入侵台灣的領空和領海,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多次宣稱,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國與台灣的統一是「歷史的必然」,中國不排除使用武力實現統一,但外國媒體報導披露,許多中國民眾認為,比起與台灣統一,中國更重要的事情是解決國內經濟問題。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在海邊眺望金門的廈門居民邵宏天(化名)受訪時指出:「敵對行動並不是讓中國和台灣走在一起的方式,我希望統一能夠和平地發生,如果這種情況不可能,我寧願保持現狀。」並表示,他的許多朋友也有同樣的感受,如果他們去金門和台灣,應該是當遊客而不是當士兵,中國和台灣的任何戰爭會對雙方造成重大傷亡,「統一台灣」不值得發動戰爭,中國很多年輕人拒絕為攻台而死。他說:「台灣人沒有對我們做任何壞事,我們為什麼要去那裡與他們打仗呢?」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中心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邵宏天和他的朋友並不是唯一反對與台灣開戰的人。這項研究探討了中國民眾對與台灣統一的不同政策步驟的支持度,發現1/3的中國受訪者認為,發動全面戰爭以實現統一是不可接受的。只有1%的人拒絕除了戰爭之外的所有其他選項,這對中國政府有關中國人民願意「不惜一切代價」實現統一的說法提出挑戰。來自上海的26歲行銷專家魏米亞( Mia Wei,譯音) 對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

魏米亞指出:「中國一般民眾並沒有推動政府實現統一,是政府促使人們相信必須統一。」與此同時,中國對發動統一戰爭的支持度接近早年類似研究的水準,這表明儘管台海局勢日益緊張,控制台灣的呼聲也不斷高漲,但在採取更強有力措施方面,支持度並未出現相應的增加。魏米亞提到,像她這樣的中國人更關心國內的發展,一開始發生了武漢肺炎疫情,接下來經濟惡化,隨後房市變得更糟,魏米亞強調:「我認為中國人有比與台灣統一更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