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擁有許多珍稀物種,而近日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更發現了新嬌客「謎樣麝香貓」。玉管處表示,近日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翁國精教授在塔塔加地區進行水鹿自行研究案裡的自動相機,拍攝到麝香貓在塔塔加麟趾山區活動的影像,創下史上最高活動紀錄。

玉管處說明,麝香貓是台灣特有亞種,在台灣本島呈現不連續分布,如新北、台北(東北角區域)、苗栗(少數分布)、大阿里山區、屏東雙流(草埔壽卡)等地,就目前所知活動海拔幾乎都在2000公尺以下(已知1658多筆紀錄只有2筆超過2000公尺,發現點在台東縣山區約2300公尺)。

而麝香貓多單獨活動,為夜行性肉食性動物,以小型齧齒類、甲蟲、昆蟲等為食,但也愛食用植物如姑婆芋、芒草、狐尾草、紅楠、漿果等。較常出沒於茂密的原始闊葉林中,多半地面活動極少上樹,遇到危險時,則會迅速躲入草叢中,生態習性相當隱密。

至於在國家公園區域則以陽明山國家公園較常見,雪霸、太魯閣、墾丁等國家公園僅有零星分布,在玉山「廣袤」園區,從77年到102年間也僅在東部及南部園區有16筆紀錄,即使是資深的巡山員或在園區長年走動的研究人員從來沒在塔塔加地區見過、甚至聽過麝香貓的紀錄。

不過,近日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翁國精教授在塔塔加地區進行水鹿自行研究案裡的自動相機,拍攝到麝香貓在塔塔加麟趾山區活動的影像,而且還從去年底待到今年初,還證明了牠至少有2-3個月短暫的活動紀錄。

麝香貓也喜歡吃植物紅楠的果實。   圖:翻攝自玉山國家公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