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南部水情普遍樂觀,但因今年以來春雨有限,且北部多為局部偶陣雨,北台灣主要水庫之一的石門水庫,水情自上(2)月底後拉警報,當前蓄水率僅 37.9%,除為近 5 個月來首見外,更是近幾年的同期新低。

石門水庫主要供應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縣部分地區之公共用水。據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官網資訊,截至今(17)日 13 時,石門水庫水位 226.47 公尺;蓄水量 7,780 萬噸,蓄水率僅 37.9%。

依照過往統計,石門水庫於每年 11 月至隔年 4 月的「枯水期」後,蓄水量將於 5 至 6 月間到達當年最低水平,而後歷經梅雨季,水位快速拉升。然而今年還在 3 月,石門水庫就已接近去年最低約 7 千萬噸的蓄水量,甚至較前 6 年來,5 至 6 月平均蓄水量都低,提前逾一個月面臨嚴峻水情。

針對大桃園地區包括民生、農業用水吃緊的擔憂,水利署北水分署表示,目前該兩類型用水每天平均 220 萬噸,農業供灌每天約 140 萬噸水量,進入 3 月中旬,桃園、新竹地區農田將陸續完成一期稻作整田插秧,農民會採低水供灌模式,自同月下旬起大幅降低放水,預估每天可減少100 噸。

北水分署指,到了 5 月下旬,農業及民生供水量會是現在的一半,屆時將大大減緩水庫出水量,穩定供灌無虞。

面對石門水庫水情進帳有限,農業部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則表示,農水署已做好水資源調度與儲存農業用水的準備,包括提前在埤塘蓄水,桃園地區的埤塘蓄水率達到平均 80%。他表示,「只要農民可節約用水,透過調度的設施,相信可以順利完成灌溉作業。」




今年還在 3 月,石門水庫就已接近去年最低約 7 千萬噸的蓄水量,甚至較前 6 年來,5 至 6 月平均蓄水量都低,提前逾一個月面臨嚴峻水情。   圖:取自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官網

截至今(17)日 13 時,石門水庫水位 226.47 公尺;蓄水量 7,780 萬噸,蓄水率僅 37.9%。   圖:取自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