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即將於4月4日登場,不少民眾已開始返鄉掃墓,不過燃燒紙錢引起火災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都會加劇空氣品質惡化。因此,環境部於今(15)日表示,目前已運用衛星來監測燃燒火點,縣市環保局也陸續於制高點設置AI影像煙霧探測系統。因露天燃燒是空氣污染防制法所禁止的行為,可處1,200元至10萬元罰鍰,若焚燒紙錢引起火災,情節重大者,恐涉及刑法公共危險罪及民事求償,清明掃墓務必要避免露天燃燒。

環境部指出,近期已進入掃墓的時節,而掃墓祭祀燃燒紙錢引起火災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會加劇空氣品質惡化。因此,環境部與各縣市政府推動「以功代金」環保祭祀,鼓勵民眾使用便利商店多媒體事務機捐款來替代燃燒紙錢,去年累積金額已逾新台幣6,400萬元。

環境部表示,露天燃燒是空氣污染防制法所禁止的行為,可處1,200元至10萬元罰鍰。環境部同時已運用衛星來監測燃燒火點,縣市環保局也陸續於制高點設置AI影像煙霧探測系統,可24小時360度監控並自動辨識露天燃燒事件,立即派員稽查。不過因掃墓祭祖為固有民俗,環保局目前以勸導為主,若因焚燒紙錢引起火災,情節重大者,恐涉及刑法公共危險罪及民事求償,民眾仍須要謹慎。

此外,各縣市政府於清明期間也持續辦理相關環保措施,如全國各縣市均提供「紙錢集中燃燒服務」,詳細資訊可至各縣市環保局,其他還有如線上祭祖等服務,民眾可參考各縣市政府提供的資訊,選擇適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