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爆發保母虐死孩童案件,男童剴剴(化名)遭拔指甲、燒下體虐死,剴剴家屬親友憤而曝光劉姓保母姊妹惡行引起輿論譁然。家屬公布的照片可見,剴剴生前相隔3個月就爆瘦、笑容消失,讓人心疼不已,負責訪視的陳姓女社工被質疑包庇。對此,律師「法老王」王至德不解,剴剴四顆牙都掉了,社工還是沒有警覺心,社工體系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一名1歲半的剴剴因父母入監無法照料,去年9月經新北市社會局、兒福聯盟協助轉介給一位有證照登記在台北市的劉姓保母照顧;不過保母竟與親妹妹將其雙手指甲拔光、打斷牙,頭部也出現多處瘀傷、雙腿骨折,最終死亡,2人被檢方依妨害自由、虐童致死罪等罪聲押獲准。

另外,負責訪視的陳姓女社工被質疑包庇,12日被依偽造文書、過失致死等罪上銬移送,遭檢方裁定30萬交保候傳。據了解,陳姓女社工由於爸爸是牧師,自幼在教會長大,常跟爸爸做社會服務,因此立志成為社工,考大學時捨棄台大法律系,錄取台大社工系圓夢。

剴剴家屬親友指出,去年8月31日剴剴被送往兒福時,社工於9月3日拍下數張剴剴在辦公室玩耍的照片給外婆看,照片中的剴剴白白胖胖、頭髮濃密、笑得相當開心,並無明顯異狀,而在送往兒福前所做的體檢也都相當正常,連感冒次數都相當少,僅有一點過敏,有些流鼻水跡象。時隔近一個月後,外婆再收到社工回報的照片時,內容竟明顯重複。

而從補傳來的新照片中查看,卻發現剴剴右邊頭髮明顯禿了一塊,隨後還直接被帶去「理髮」,只剩下中間頭髮,看不出任何異狀,這突然的理髮安排也讓曾照顧剴剴的周姓保母等人開始起疑心。去年10月,外婆收到剴剴的照片時發現他頭部有大片瘀青,社工告知,是保母帶去公園玩,剴剴玩得太開心,保母來不及阻擋才會撞到。

而隨後所傳來的照片也可以發現剴剴身形明顯消瘦,社工則回應,是因為天氣變化,剴剴過敏不舒服、食慾不佳所導致;再進一步細看更可以發現,照片裡的剴剴不僅身形消瘦,就連左邊眼窩下方都有明顯瘀青,一旁還有「一雙大人的手」緊緊拉住剴剴,似乎是強迫剴剴不可以離開,必須按要求拍攝樣板照。

更誇張的是,11月整整一個月家屬都沒有剴剴的任何消息,直到12月9日社工再傳來剴剴在公園玩搖搖馬的照片,明明距離其「在公園玩撞到,才會導致頭部瘀青」時以相隔近2個月,但照片中的剴剴額頭還是有明顯腫塊和瘀青,而這些跡象卻始終都沒有得到合理的解釋。

過程中,社工也曾傳訊向剴剴外婆表示,剴剴的4個牙齒脫落後在第一時間被送往牙科就診,掉牙原因竟是因為剴剴「頻繁轉換照顧者和環境,導致磨牙太過用力,造成後排牙齒有脫落情形」。而等到剴剴外婆與周姓保母等親友再接到消息時,竟是剴剴不幸過世的消息,一群人焦急衝到醫院時,原本白白胖胖的剴剴全身上下竟沒有一處好肉。

將剴剴送往醫院的劉姓保母卻對剴剴的死因避重就輕,辯稱剴剴是因為「溢奶」才會導致呼吸道堵塞窒息,讓剴剴的親友們完全無法接受,曾在剴剴4個月大時照顧他的周姓保母更是自責不已,不斷責怪自己為何不符合相關條件,以致無法成為剴剴的出養家庭,斷送了幼小生命。

王至德在臉書發文指出,看了虐嬰案中社工與受害家屬的對話截圖,去年9月3日,小孩還是圓嘟嘟的嬰兒肥;隔了2個月、10月24日就明顯消瘦,且面無表情;到12月9日,小孩已經整個瘦了一圈,而且完全沒有笑容。一般拍小孩不是都會盡量拍開心的照片嗎?都已經坐在蹺蹺板上了,還是完全拍不到小孩笑的照片,然後還回報有磨牙的情形,磨到四顆牙都掉了。

王至德續指,社工還是沒有任何警覺心,到底是無知還是怠惰?一個捨棄台大法律去唸台大社工的人,對社工肯定是真愛,他說:「我不願相信一個真愛社工的人,會跟保母有什麼共犯的意圖,但是是什麼原因,讓一個本來應該是對社工充滿熱情的年輕人如此怠惰?甚至還偽造訪視的紀錄?社工體系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或者是,這個社工出了什麼問題?」

照片中的男童2023年9月仍有嬰兒肥,隔了3個月卻爆瘦、笑容消失。   圖:翻攝親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