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1歲男童慘遭兒童福利聯盟引介的保母劉彩萱及其胞妹劉若寧聯手凌虐致死,引爆國人怒火。檢警相驗發現男童全身傷痕累累、牙齒也斷四顆,事後追出劉若寧胞妹劉若寧也涉案,劉姓姊妹2人如今均已被羈押禁見,台北地檢署12日借提劉若寧,釐清社工家訪經過等疑點;劉若寧仍否認虐童,而家中的外籍看護證詞成了得以羈押成功的關鍵。當晚11點20分,檢方訊後已將劉若寧還押看守所。

檢警調查發現,去年12月24日台北市消防局獲報急病救護,前往文山區仙岩路民宅,發現男童倒臥房間地上,54歲劉彩萱當時曾實施CPR心肺復甦術,救護人員目視,男童口中有白色塊狀異物、疑似噎奶,緊急送往萬芳醫院搶救仍告不治。檢警會同法醫相驗發現,男童死因是皮下軟組織血液及組織液淤積,四肢及身體滿是傷痕,額頭骨及骨盆也因外力而受到嚴重傷勢,牙齒也斷四顆,初步認定男童遭遇家暴狀況。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檢警詢問與劉彩萱同住的婆婆、丈夫、兒子時,三人皆指稱,以為男童傷勢是他自己跌倒或是撞到受傷的,也不知情劉彩萱是否有虐童行為,同時均否認自己有虐待行為,檢警後排除他們涉案。劉彩萱婆婆的外籍看護接受詢問時證稱,劉彩萱時常叫男童罰站、還會推他去撞牆,且會將剩菜剩飯用果汁機打成「餿水」讓男童食用,這些證詞成為強而有力的新證,順利讓檢警聲請羈押獲准,之後再從劉彩萱手機查出胞妹劉若寧也涉案。

報導指出,這名外傭長期目睹劉姓姊妹2人的虐童暴行,外傭雖曾盡力阻止劉姓姊妹,但劉姓姊妹卻無動於衷,外傭擔心自身難保,也害怕男童如果出事,有可能會被劉姓姊妹栽贓嫁禍,暗中側錄下劉姓姊妹凌虐男童的經過,並於案發後主動交給檢警,成為檢方聲押劉姓姊妹獲准的關鍵證據。此外,主責受害男童家訪的陳姓女社工被經警詢後被依涉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北檢,已被排除參與施虐,也沒有知情包庇,但社工家訪疑有疏失之處,被諭令30萬元交保候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