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爆發震驚社會的保母虐死孩童案件,1歲男童剴剴(化名)每天只喝餿水,遭拔指甲、燒下體虐死,男童家屬親友憤而曝光惡行,引起社會撻伐。男童家屬親友指出,惡保母之前有另一名保母,這名保母對他愛護有加,還想爭取收養,帶他時大約是4個月大,因生母想找人領養,兒福聯盟介入,原本的保母因非合作保母,想領養也遭拒,未料間接讓男童枉死。對此,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僅表示訪視時並無異狀。

媒體報導披露,1歲半的剴剴設籍於新北市,因父母入獄,由其他長輩照料,還請了一位合法的私人保母照顧4個月,其後因財力吃緊,而向社會局求助,案子被轉介至兒童福利聯盟協助出養,並先交由其合作保母安置。原本照顧剴剴的私人保母,本就對他疼愛有加,在得知剴剴將被出養、安置的消息後,試圖取得兒盟的認證,想擔任安置保母,卻遭到拒絕,也想直接收養剴剴,但也被打回票。

剴剴去年9月交給兒盟的北市劉姓保母照顧後竟遭到殘酷虐待,除了不聽話就痛毆,餵食快要餿掉或是燒焦食物,晚上還用布條反綁他雙手,讓他呈現木乃伊姿態,根本無法翻身,甚至將剴剴的頭壓向雙腳綁緊,以U字形模樣塞入水桶,拍照「分享」給同樣具有保母證書的妹妹。剴剴去年12月間疑似遭劉姓保母和胞妹凌虐身亡,醫院發現他全身是傷,頭部明顯凹陷,左側屁股嚴重變形,牙齒斷了4顆,連忙通報,才讓這起虐童案曝光,姊妹倆已遭押。

男童家屬親友日前將保母惡行公諸於世,指控對方每天24小時把剴剴綁在椅腳,連睡覺都站著睡,每天只給喝一杯餿水,不僅牙齒被打到剩下8顆不齊全、生殖器被燒到整個都黑掉,就連10根指甲都被拔光,保母辯竟稱是小孩自己撞牆、咬傷,甚至將剴剴受虐反應當笑話分享,交由台北市政府及社福機構等待出養的孩童,竟出現遭虐死的離譜事件,引發社會譁然。男童家屬親友更控訴,自從剴剴被兒福聯盟轉出後,社工就不讓他們探視,還一直做假報告說剴剴過得很好,

親友回應網友時透露,因當初是小孩的阿嬤沒有撫養能力,在小孩4個月大的時候委由他朋友的媽媽幫忙照顧,小孩的生母希望可以有更好的人能夠領養。但是程序上經過了一年多才完拋棄撫養權。在法院宣判後,小孩必須轉出到兒福聯盟指派的保母那邊等待領養。原本的保母希望可以領養,也曾試圖取得兒盟的認證,想擔任安置保母,但轉出後,兒福聯盟的社工就不斷找理由拒絕訪視,才導致整件事情發生這麼嚴重。

台北市社會局稍早指稱,去年得知此轉介案後,即在9月26日派員到劉姓保母家訪視,當時並無異狀。曾審查劉姓保母居家環境安全等40個項目,也看過其3個月內的刑事警察紀錄,確認無違規,因此在111年10月核發她北市居家托育人員登記證書。去年12月25日接獲家暴案通報後,即再度派員訪視,後續依兒少保處理流程調查,待結果出爐後,如確認托育人員有違反《兒少法》第49條,依其情節輕重處6萬至60萬元罰鍰,並公布其姓名。